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展館藏翰墨,憶監理風華」桃市圖展出 認識百年歷史演進

「展館藏翰墨,憶監理風華」桃市圖展出 認識百年歷史演進

為將監理重要史料呈現,也讓民眾對監理業務演進有更多認識,交通部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所特地與桃園市立圖書館合作,辦理「展館藏翰墨,憶監理風華」聯展,將典藏交通運輸圖書及監理百年客運、車牌歷史、駕照演進,於館內2樓樂齡閱讀區展出,今(12)日在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7樓享讀拾光區開幕,展期持續至9月27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回顧臺灣監理業務歷史及閱覽交通運輸相關書籍。

 

桃園監理站將典藏交通運輸圖書及監理百年客運、車牌歷史、駕照演進,於桃園市立圖書館內2樓樂齡閱讀區展出。圖:桃園監理站提供

新竹區監理所與桃園市立圖書館辦理本次文獻與檔案聯展,由館長唐連成及所長吳季娟一起出席,有公路總局各級主管及多位退休人員參加,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劉仲成、文化局副局長王麗娟等多位桃園市府主管蒞臨,為展覽一起揭開序幕,現場氣氛熱絡。

 

這次展出內容包含客運運轉百年、駕照的演進、行車號牌的變革與新竹所歷史影像記趣,透過這些史料檔案與經典文物,瞭解監理檔案文物之美;另外主辦單位也安排「機關沿革排排看」、「懷舊巴士做做看」、「號碼密碼愛你所選」及「木桿擊球機車考照」等遊戲互動,讓民眾更加瞭解監理機關與人、車、路的關聯。

 

桃園監理站將典藏交通運輸圖書及監理百年客運、車牌歷史、駕照演進,於桃園市立圖書館內2樓樂齡閱讀區展出。圖:桃園監理站提供

今天在現場劉仲成一開始即以「今天閱讀了嗎」表示將監理與公共運輸文獻用另外的方式呈現,充滿了生命力,希望透過這些檔案能展望過去及未來,走進並且愛上圖書館,讓閱讀成為臺灣最美麗的風景;唐連成也表示桃園市立總圖書館新館從去年12月17日營運至今已有3百多萬人進館,並高達127萬借閱人數,很高興得以利用現有圖書資源,讓資源共享,並得以持續典藏及教育休閒兼具;公路總局主任秘書林義勝則特別感謝能代表總局参與此活動,見證檔案與圖書的結合,前幾個月總局的77年局慶、去年底新竹所亦曾辦理所慶,一路走來打破既有監理印象成為有文化的機關,並感謝新竹所的努力及桃園市政府各方局處能共襄盛舉。

 

桃園監理站將典藏交通運輸圖書及監理百年客運、車牌歷史、駕照演進,於桃園市立圖書館內2樓樂齡閱讀區展出。圖:桃園監理站提供

新竹區監理所所長吳季娟表示,圖書館猶如一棵生命樹,書本就是知識之葉,桃園市立圖書館精選60餘冊有關交通運輸的各類書籍,可讓民眾一覽交通運輸專業及知識;在圖書館與民眾生活緊密相關的場域辦理這個檔案聯展,就是要將監理前輩努力成果、監理業務珍貴檔案文物、客運歷史脈絡,搭配總圖書館新穎國際化空間,讓檔案史料的應用跨域合作呈現,更要讓民眾深刻瞭解監理業務原來與自己,是從小到老都有關聯性,歡迎民眾在展期間前來看展與閱讀。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