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體適能測驗暗藏危機 彰基機警護理師及時救命

體適能測驗暗藏危機 彰基機警護理師及時救命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體能測驗也可能潛藏致命危機!日前彰化一名中年員警,在炎熱天氣下參加體適能測驗,跑步過程中突然感到胸悶、冒汗及頭暈目眩,原以為是中暑,經陪同測驗的彰基醫學中心急診暨重症醫學部護理師陳乃綺,機警發現是嚴重心律不整,可能導致猝死,所幸經緊急送往彰基後救治成功。

陳乃綺表示,當下發現病人的時候,已經有臉色蒼白及冒冷汗情況,經詢問後得知有高血壓、心臟疾病,並曾放過支架;剛剛跑步的過程中途有頭暈、胸悶及胸痛等不適情況,協助測量生命徵象時,發現血壓偏低,評估之後不適用舌下含錠,建議送醫進一步檢查。

該中年員警參加日常訓練中的體適能測驗時身體不適,因當時天氣炎熱,員警感覺胸悶、冒汗及頭暈目眩,以為是中暑症狀而到救護站求治。當時救護站由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當值,陳乃綺用心觀察後,馬上辨識出情況的嚴重性,並立刻派遣現場救護車,將員警轉送到彰基醫學中心;抵達彰基時,狀況相當嚴重,血壓偏低、臉色蒼白,呈現瀕臨昏厥的狀態,心電圖顯示「心室頻脈」,這是一種嚴重的心律不整,可能導致猝死。

彰基醫護團隊展開緊急處置,急診主治醫師許傳生立即進行同步心臟電擊,成功回復員警的正常心律。經進一步檢查發現,員警實際上正在經歷急性心肌梗塞,供給心臟肌肉的血流中斷,急診隨即聯絡心臟血管內科團隊,不到半小時,員警已經被送往心導管室進行心導管手術,手術發現左前降支冠狀動脈90%阻塞,這是相當嚴重的阻塞;心臟科醫師成功地打通血管、植入支架、恢復血流。

許傳生表示,經了解該名員警的病史,十多年前曾在他院進行過支架植入手術,這類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需要格外謹慎,因心肌梗塞有可能復發,故絕不能因為曾接受過治療而放鬆警惕。許傳生指出,治療心肌梗塞是一場分秒必爭的戰鬥,護理師的迅速反應,無疑是員警能度過這場危機的關鍵因素。在這種緊急情況下,護理師展現出非常精準且迅速的判斷力,成功地識別出病人需要立即送醫,且由彰基急診與心臟血管內科團隊的合作無間, 與一再演練的心肌梗塞流程,從而挽回了病人的性命。

收治彰基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惟智強調,心肌梗塞術後,要避免高脂、高糖和高鹽的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適量的運動有助於維持心臟功能;病人必須嚴格遵循醫囑,按時服用藥物。絕對戒菸也是預防心肌梗塞復發的關鍵步驟,煙草中的化學物質對心血管極為有害,這些可控的危險因子得以落實,可以大幅度減少二次心肌梗塞的風險。

許傳生提醒,每一場大型活動都需要充足的醫療支援,而彰基醫護人員在各大活動有豐富的經驗,例如每年的日月潭泳渡,彰基急診團隊都會成立現場緊急醫護站,協助各式各樣的救護。除了在事故現場迅速處理緊急情況外,更需要能夠辨認出潛在危機的個案,每場活動需臨場應變,對現場醫護同仁來說都是高壓工作,像本次陳乃綺護理師充分運用專業知識和冷靜應對,機警、成功救治寶貴生命,足見護理師是團隊缺一不可的角色。

許傳生呼籲,社會大眾應該對醫護人員的努力和貢獻,表示尊重和感激,因為醫護人員不僅僅是在醫療院所,他們也在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奉獻專業。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