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龍華科大USR團隊赴馬祖辦科技體驗 營造社區多元特色

龍華科大USR團隊赴馬祖辦科技體驗 營造社區多元特色

龍華科技大學執行第三期「牽手龜山—保育、人文、科技的共榮與昇華」USR計畫,延續計畫精神,營造社區、學校多元特色,由計畫主持人資訊管理系施教旺老師,運用暑假帶領USR團隊赴各個社區、學校舉辦資訊營隊,引領民眾一起體驗現代及未來資訊科技所需使用的新知,以縮減數位落差。

 

龍華科大USR團隊遠赴馬祖舉辦資訊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圖:龍華科大提供

為了讓社區民眾透過多元的科技體驗來提升地緣認同,龍華科大USR團隊日前並遠赴馬祖地區,舉辦「資想邀您來卡蹓」夏令營,展開為期八天的資訊體驗營活動,邀請馬祖民眾與龍華師生一同參與,參加活動的民眾年齡從垂髫到古稀都有,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落實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四項目標SDG4的提倡高品質教育及終身學習精神。

 

本次活動團隊攜帶虛擬攝影棚、雷雕、Zenbo機器人、VR眼鏡、螢火蟲(幼蟲)等設備與教材與馬祖民眾分享,營隊列車首場開抵南竿鄉山隴社區,山隴社區民眾對虛擬攝影棚非常感興趣,雖然過程中常常因為語言上的不適應(長輩多操閩東方言)而發生小插曲,而團隊努力運用虛擬攝影棚等設備,為民眾拍攝別開生面的美美照片,紛紛獲得參與體驗民眾的驚喜與感謝,也讓首場活動圓滿結束。

 

龍華科大資訊營隊,帶領馬祖學童體驗智能科技,以縮減數位落差。圖:龍華科大提供

第二站來到馬港社區,經過山隴社區的洗禮後,團隊獲得許多經驗,把場地佈置得更完善、動線安排更流暢,馬港社區有許多小朋友參加,VR眼鏡在這個社區發揮極大效果,讓學童體驗到平常較少接觸的科技;第三站營隊列車則抵達仁愛村(鐵板社區),也是本次社區活動最終站,鐵板社區的民眾都對螢火蟲幼蟲覺得新奇,經過關卡時都會低下頭來欣賞幼蟲在觀賞箱內活動過程,並仔細聆聽團隊詳實生動解說。

 

資訊營大隊長、資管系二年級同學許庭維覺得,此次來馬祖辦活動非常不容易,要考慮到許多問題,像是場地大小及民眾動線思考等等,但是經過團隊討論後問題都能一一克服,成員們在活動中學到了很多寶貴經驗。

 

龍華科大團隊邀學童體驗資訊科技樂趣。圖:龍華科大提供 

計畫主持人資管系副教授施教旺表示,桃園一直是馬祖人的第二故鄉,所以今年度USR列車開到南竿鄉,以資訊營隊縮減數位落差,具體實踐SDG4優質教育內容,使志工青年發揮專業培養在地人才,來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協同主持人電子系副教授張志標則指出,此次結合資管系與電子系兩系師生,一同到馬祖為鄉親服務。過程中同學不但要向社區長輩們展現資訊方面的專業,更要不斷嘗試突破語言與年齡的隔閡。活動中,同學們表現出熱誠與成長,著實令人感動;也正好體現龍華科大USR團隊「走出校園、場域實踐、解決實際問題」的務實精神。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