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黑天鵝!全美汽車工會醞釀罷工 恐造成56億美元損失

黑天鵝!全美汽車工會醞釀罷工 恐造成56億美元損失

商傳媒|記者穆大/綜合報導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與美國汽車大廠通用(GM)、福特(Ford)和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的薪酬談判陷入僵局。專家評估,一旦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發動罷工,動輒造成高達56億美元(約新台幣1680億)的經濟損失,恐怕成為市場始料未及的「黑天鵝」。

綜合外媒報導,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的要求包括在四年內加薪46%,今年立即加薪20%,並為所有工人提供固定福利養老金,以及每週四天工作制;若勞資雙方未取得進展,汽車工人將在本週四(14日)發動罷工。

UAW主席費恩向白宮喊話,在就業保障、薪酬等問題得到解決前,UWA暫時不會支持拜登連任。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為避免罷工如期上演,斯泰蘭蒂斯於上週五(8日)提出將為時薪員工加薪14.5%的四年期方案;通用和福特也分別提出加薪10%、9%的方案,但均遭到工會打回票。UAW主席費恩(Shawn Fain)向白宮喊話,「罷工可以向拜登重申國家工人的立場,而現在這些政客該選擇要站億萬富翁那邊,又或者為工人發聲」。

富國銀行分析師Colin Langan認為,工會最終將向三大車商發起罷工時間可能長達45天。智庫安德森經濟集團(Anderson Economic)估計,15萬名工人,相當於美國半數汽車製造業工人持續罷工10天,將會造成56億美元(約新台幣1680億)的損失,且密西根州也可能因此陷入經濟衰退。

Wedbush分析師丹艾夫斯(Dan Ives)憂心,若通用、福特和斯泰蘭蒂斯面臨長時間罷工或被迫大幅加薪,可能會削弱其對Rivian、特斯拉等沒有工會的電動車商的競爭力。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亞當喬納斯(Adam Jonas)和美銀分析師約翰墨菲(John Murphy)則認為,現在反而是逢低買進福特和通用的好時機,因汽車巨頭股價通常在四年一度的新合約敲定前下跌,但達成協議後都會恢復到先前的水準。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