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推動嘉義農業發展 產官學共同簽署幸福嘉義米合作備忘錄

推動嘉義農業發展 產官學共同簽署幸福嘉義米合作備忘錄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為支持在地農業發展,推廣在地優質米糧及維護環境永續發展,嘉義市政府今(11)日在市府中庭舉行「幸福嘉義米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嘉義市農會、嘉義縣太保市農會、三光米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嘉義市私立興華高級中學及奮起福米餅店,共同簽署幸福嘉義米合作備忘錄,產、官、學、研共同將幸福嘉義米推廣發揚到全世界。

黃敏惠表示,特別感謝嘉義農試所稻米博士吳永培為農業所作出的貢獻,他培育的「台農82號米」,有良好的抗病蟲害及強桿耐倒伏特性,健康又美味,品質不輸給日本的越光米,同時也在111年以「幸福嘉義米」正式亮相。吳永培博士曾說「博士來育種,農民來耕種,與市府團隊組成幸福嘉義隊,一同推動嘉義農業發展」,這是嘉義未來展望,很高興今天看到有新生代農民接班,資深農民傳承自身經驗,結合青農的科技農業,投入友善生態的永續經營耕種模式,翻轉農業新生命,令人感動。

黃敏惠提到,市府積極推廣嘉義食育教育,在今年4月19日在嘉義市興安國小辦理「食育力 吃在地 雙語在I+」,培養教育在地化,栽培嘉義孩子,並從今年起於嘉義市各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提供幸福嘉義米,也達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十二項目標,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讓食農教育「地產地消」、「食在地吃當季」在嘉義扎根,朝向「臺灣2025淨零排放」,減少「碳足跡」、「碳排放」,促進食物與農業系統永續運作。

▲「幸福嘉義米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簽署儀式在各方見證下圓滿完成。(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農業試驗所嘉義試驗分所長方怡丹表示,台農82號米粒外觀晶瑩剔透,且口感黏性優越,口感不輸日本越光米,而且有良好的耐病蟲害及強桿耐倒伏特性,可以降低農藥和肥料使用,降低農民生產成本,是美味、健康又食安兼具的優質健康米。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表示,太保市有四十多公頃的有機米專區,未來將生產供應「幸福嘉義米」有機米系列。三光米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負責人周麗文表示,因為我們堅持,所以我們誠食,為了實現「誠食好米 實在為你」的經營理念,堅持採用幸福嘉義米,只給消費者最實在的優質好米。

嘉義市私立興華高級中學王崇旭董事長表示,未來將打造興華中學為職人高校,由餐飲管理科使用在嘉義在地食材,幸福嘉義米、嘉義大學牛奶和土鳳梨,用米取代部分麵粉,製做低麩質「米吐司」、「米蛋捲」和「米鳳梨酥」, 免費提供給長照機構長者食用,讓銀髮族能夠食得更健康。

奮起福股份限公司負責人陳岱聲表示,希望用最純粹、單純的好滋味,將稻米的溫度轉換成米餅分享給大家,感謝黃敏惠市長以及市府團隊協助支援,嘉義幸福米乖乖僅僅販售半年就超過了四萬包,達銷售佳績,今年也與市府團隊一同到東京食品展參展,現在也正在洽談進軍日本市場,未來預計在日本推出幸福米乖乖及82號米所製相關產品,讓嘉義的好推廣國際,也創造出貫徹幸福城市精神的特色伴手禮。

建設處表示,無毒栽培是一個對環境友善,對農民也對消費者生活健康的耕作模式,為了後代讓子孫有更好的環境,由市政府協助整合各方面的資源,讓高品質的良質稻種在嘉義生根壯大,用無毒及有機栽培的方式生產好米來餵養我們的胃,而農民高齡化也是未來糧食安全的隱憂,農業的發展也需要新血的加入,才能夠永續發展,讓嘉義市農業的生生不息、創生及永續。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