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一蕊金花 》首映 引人見證跨越百年的台灣歷史記憶

《一蕊金花 》首映 引人見證跨越百年的台灣歷史記憶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一蕊金花 》紀錄片首映會於2023年9月10日在北投文物館大廣間舉行,影片由台北自由扶輪社贊助,開讀國際有限公司製作,王明霞執導。讓與會者親眼見證跨越百年的台灣歷史記憶。

鶯鶯,本名何陳金花。大正十年(1921年)出生,祖籍台北中崙。她在昭和十三年(1938年),於勝利唱片錄製〈日日春〉單曲發行。此舉讓她得與純純、愛愛,名列台灣第一代流行女歌手。

▲何陳金花與貴賓合影。(圖/張辰卿攝)

清寒家庭出身,鶯鶯如何踏入唱片界?除了就學時期在校即有參加合唱團,昭和十年(1935年),總督府舉辦「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她跟同學七、八個人組了「音樂團」去參加「慰勞團」,拿下了比賽第三名。自此受到音樂人注意,便開啟她的唱片之路。

鶯鶯當時錄了三首歌,分別是台語「流行小曲」〈日日春〉、〈茶花女〉及日本歌曲〈水仙之花〉。而蘇桐作曲,陳達儒作詞的〈日日春〉現在已成台灣經典名曲,被眾多天后翻唱過,鶯鶯正是原唱。

▲現場大合照。(圖/張辰卿攝)

現場嘉賓雲集,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第一劇場創建者後代國際扶輪3482 地區總監莊子華、北投文物館館長洪侃皆親臨致詞,首映會在歷史古蹟中順利舉行,活動圓滿落幕,透過102歲鶯鶯的時代經歷,傳唱屬於台灣的聲音。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