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新北小衛星參訪世界客家博覽會 體驗多元文化遊程

新北小衛星參訪世界客家博覽會 體驗多元文化遊程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自8月11日開幕後,觀展人數絡繹不絕,迴響熱烈,為了讓更多兒童及民眾共襄盛舉,新北市政府特別邀請新北小衛星300位大小朋友參與文化教育體驗遊程,遊程主要為參觀世客博2大主展場「臺灣館」、「世界館」與「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等文化場館,親自來體驗客家人文與現代科技的文化饗宴。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左) 與桃園市觀光旅遊局周柏吟局長(右)以茶會友,互贈桃園、新北著名茶葉禮盒。(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 提供)

此次「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文化教育體驗遊程」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主辦,客家事務局局長林素琴9月10日於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參加縣市交流(新北場)指出,新北市市長侯友宜非常重視與兒少有關的各項文化教育福利,從全國首創「嬰兒車電影院」、「幸福保衛站」、「營養午餐每週一日有機蔬菜」、「英速魔法學院」、「新北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等政策一見端倪,全方面拓展孩子美感與生活體驗,更大力推動「守望家庭小衛星計畫」,目前共有170個據點;最受歡迎的是每年暑假期間辦理的「新北兒童藝術節」及新北190座全齡共融特色公園,其中人氣最高的是新北大都會公園「熊猴森樂園」,是全臺最大共融且全齡化堤坡特色滑梯樂園。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右)、桃園市觀光旅遊局周柏吟局長(中)與福爾摩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文裕(左)以親自研磨的擂茶感謝新北小衛星的參訪。(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 提供)

新北小衛星是社區中的非營利組織,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滿足兒少需求,如課後輔導、休閒才藝課程、親職教育、親子活動等,補充、支持兒少家庭照顧功能,為新北兒少安全堡壘的核心組織。此次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規劃沉浸式的多元文化體驗遊程,邀請新北小衛星「新北市八里區龍米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新北市麥田協會」、「明穗教會」、「社團法人新北市深愛家關懷協會」、「社團法人中華關華身心促進發展協會」等單位參與,讓新北兒少開拓更高更遠的視野,透過公部門的跨縣市合作讓孩子們在愛中成長茁壯。

▲新北小衛星之一「明穗教會」於9月9至10日參加文化體驗遊程,圖為成員於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合影留念。(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 提供)

林素琴在致詞中表示,茶在客家文化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客家先民靠山吃山、墾荒種茶,從「逢山必有客,無客不住山」,到適應環境逐漸演變為「逢客必住山,逢山必有茶」,不僅傳承了飲茶的習慣,生存所在的山坡地也較適合開闢茶園。新北、桃園是共同生活圈,生活緊密相連,新北有許多優質茶品,是集結新北市各區特色好茶,包含著名的文山包種茶、三峽碧螺春、石碇東方美人茶、石門鐵觀音、林口龍壽茶等;桃園則有蘆竹蘆峰烏龍茶、平鎮金壺茶、楊梅秀才茶、龜山壽山包種茶、拉拉山高山烏龍茶等,邀請民眾常常來到「坪林茶葉博物館」或「臺灣客家茶文化館」走走逛逛、喝好茶。

▲新北小衛星之一「社團法人新北市麥田協會」於9月2至3日參加文化體驗遊程,圖為成員於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合影留念。(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 提供)

新北市展區位於臺灣館,與全臺14個縣市共同參展,分為四大主軸「新北大百科、講客同樂會、新北客當生趣、萬象玲瓏」,最熱門的排隊區域為義民爺擲筊互動裝置,而萬象玲瓏區的沉浸式桐花投影秀則為民眾流連忘返、拍照打卡之區域,建議參觀民眾可穿著淺色上衣,會有更好的拍照效果。世界客家博覽會展期至10月15日,尚有1個月左右的展期,臺灣館內有都會客家、浪漫台三線、幸福台九線、六堆等客家展區,有興趣參與的民眾要把握最後時光,前往參觀。

▲新北小衛星之一「社團法人新北市八里區龍米社區發展協會」於9月2至3日參加文化體驗遊程,圖為成員於八塊厝藝術村合影留念。(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 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