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中國人行宣布「該出手時就出手」!人民幣應聲反攻

中國人行宣布「該出手時就出手」!人民幣應聲反攻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整理報導

針對近期人民幣持續走弱,中國人民銀行週一(11日)在北京召開「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專題會議」,同時強調「該出手時就出手,堅決對單邊、順周期行為予以糾偏」,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應聲走高。

根據中國人行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近期人民幣對美元雖然有所貶值,但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基本穩定,對非美主要貨幣保持相對強勢,外匯市場運行穩健,市場預期總體平穩。

文中也強調,金融管理部門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同時提醒,外匯市場成員要自覺維護市場穩定,有序開展做市自營交易,堅決杜絕投機炒作、煽動客戶等擾亂外匯市場秩序的行為。企業和居民要堅持「風險中性」,不盲從跟風,不賭單邊,不賭點位,維護好財產安全。

中國人行強勢表態,使人民幣從16年低點反彈,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收復7.33、7.32、7.31三道關口,漲幅一度擴大逾500點。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喊話「可能結束負利率政策」,也激勵日圓午後大漲逾1%,最高觸及145.89兑1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午後由貶轉升,收在31.98元、升2.8分,匯價結束連6貶。

匯銀主管分析,日圓、人民幣匯價都穩住,美元指數也出現漲多拉回,除非台股持續大跌,否則台幣應該不至於貶破去年低點32.3元。不過,新台幣接下來能否站穩「31字頭」,還是要看亞幣走勢及央行態度,尤其美國即將公布最新通膨數據,加上歐洲央行利率會議等,仍將牽動金融市場走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