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英雄已踏上不凡的旅程!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得主出爐 得獎作品將集結出版,10~11月將舉辦多場講座

英雄已踏上不凡的旅程!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得主出爐 得獎作品將集結出版,10~11月將舉辦多場講座

記者周蘭君/台北報導

隨著「九槍」、「八尺門的辯護人」等探討移工議題的影視作品在國內、外引起熱議與迴響,移民工也成為近期大眾關注的焦點之一;而令人期待多時的「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結果也終於揭曉,本屆徵文對象是在臺灣或曾經在臺灣生活之移工、新住民、新住民子女,以越南文、印尼文、泰文、緬甸文、菲律賓文等書寫,題材不拘,(中譯後)3000字以內的作品。本屆統計共徵得195件作品(印尼85件、越南49件、菲律賓42件、泰國12件、緬甸7件),初選有33件入圍,經過激烈競爭後,決選結果選出了7件得獎作品,「首獎」獎金10萬元,作品將被列為劇本開發、「評審獎」獎金8萬元、「優選獎」獎金2萬元、「青少年評審推薦獎」獎金2萬元。

▲典禮嘉賓全體合影。(圖/英雄旅程提供)

第八屆主辦單位「英雄旅程」是以故事創意為核心的專業劇本開發品牌,評審團特別邀請金鐘影帝吳慷仁與「八尺門的辯護人」編劇暨導演唐福睿加入,請他們以演、編、導的角度來評選,的確發掘了不少敘事完整、視覺感強烈,適合開發影視化的作品。加上前文化部長暨作家龍應台、「南洋台灣姊妹會」創辦人暨政大教授夏曉鵑、「季風帶文化」創辦人林韋地等人的專業評審,出線的所有作品都是一時之選,篇篇佳作。觀察得獎作品的主題,分布於親情、愛情、對人生的迷惘與生活的抒發,甚至是複雜的身分認同等面向;而相較於以往,本屆作品較特別的是菲律賓題材多元,越南參加者多為學生,泰國緬甸的作品較生活化,印尼作品題材則大多與長照有關。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 得獎名單:

*首獎ᅳ 玫瑰的回憶/武豔秋(越南)

*評審獎ᅳ 打磨:石也能成玉/陳業芳(印尼)

*優選獎ᅳ 我是誰/陳孝珍(泰國)、孤獨的故事/莉莉(印尼)、自由/米玲達(菲律賓)

*青少年評審推薦獎ᅳ 我是誰/陳孝珍(泰國)、母親/Roniel D. Molina(菲律賓)、冷凍貨櫃/阮日輝(越南)

▲得獎者合影,由左至右:廖雲章(阮日輝代領人)、陳業芳、武豔秋、莉莉、米玲達、Roniel D. Molina、盧詩雁(陳孝珍代領人)。(圖/英雄旅程提供)    

籌辦本次活動的「英雄旅程」總經理謝易芸表示:「移民工文學獎」是臺灣獨一無二的獎,它兼具了人文、社會關懷與文學性。我們希望透過書寫與反饋,讓社會看見移民工真摯的生命故事,同時鼓勵主流族群與非主流族群彼此對話、理解,產生共感也能藉此豐富臺灣文化的厚度;更希望讓移民工文學獎成為一個在限制之下跨越限制的平台,乘載更多元的聲音。謝謝文化部支持本活動,歡迎更多企業共同推動下一屆的舉辦,實踐社會責任並永續發展,一起打造更美好的臺灣。

贊助本次活動的「雙鴻科技」董事長林育申感性地說:謝謝眾多移民工朋友們在不同領域的付出,造就臺灣今日經濟的繁榮,同時也讓社會文化更多元且豐富。雙鴻科技創立25年來一直秉持「創新、堅持、共榮」為企業核心價值,我們深信一個共榮的社會就是要相互扶持、共享榮耀,相信「利他」的同時也是「利己」;因此希望藉由支持「移民工文學獎」讓他們有機會分享自己人生的經歷,進而讓更多人走入彼此的生命故事,一起打造善的循環。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贊助本次活動的「富邦文教基金會」這次特別支持活動中的「青少年評審推薦獎」,總幹事冷彬說明了原因:除了是因為相信「不同世代看待作品的觀點不同,會增加更多討論的面向」外,也認為「對移民工朋友的認識與交流,是建立臺灣成為一個成熟包容的公民社會的重要基礎工程」,因此支持推動移民工文學獎,希望讓更多新世代們能夠更加關注,提高參與度。

屢次協辦此活動的「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賴秀如表示:長年的多語廣播服務使央廣成為最貼近移民工生活的電台,我們這次投入越、印、泰、緬、菲語的傳播能量,大力宣傳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很高興能協助催生出這些精彩的作品,未來更希望能把這些故事改編成廣播劇在央廣播出,使移民工的「聲音」讓更多人聽見。

同樣屢次支持並協辦此活動的「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表示:國立臺灣文學館非常榮幸受邀參與此次移民工文學獎。我們看到很多新移民、移工用自己的語言所寫出的動人故事,這些作品,不僅豐富了臺灣的歷史與文化,更是臺灣文學的重要篇章。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典禮在台灣博物館舉行。(圖/英雄旅程提供)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典禮9月10日在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1樓大廳舉行,典禮特別聘請來自菲律賓的新住民黃琦妮擔任主持人,開場則請來新住民與新二代組成的「鳴南樂團」表演越南民謠;加上現場齊聚各國得獎者與陪同出席觀禮的親朋好友們,讓整場典禮充滿了濃厚的南洋人文氛圍,也充分詮釋了移民工文學獎所傳達的多元融合精神。會後各界一致肯定這個有意義的文學獎活動,也紛紛表示願意支持、協助活動再繼續辦下去。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