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南投縣母語燎原」啟動了!

為了保留和推廣南投縣的台語文化,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辦理一系列的台語說故事活動和研習課程,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增加居民對台語的認識和理解,並激發對台語文化的興趣。本次活動包含「說故事講員研習」5場、「台語說故事爸媽活動」50場、「台語戲劇演出」2場、「開發台語在地說故事繪本有聲書素材」1式及「成果發表會」1場,活動內容豐富、多元有趣、精彩可期。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了保留和推廣台語文化辦理一系列的台語說故事活動和研習課程。圖:鄭國雄攝

 

「說故事講員研習」,分別於9月9日(六)、9月10日(日)、9月16日(六)、9月17日(日)、9月24日(日),辦理5場。本活動邀請知名講師親臨指導,如康原文史工作室康原老師(作家)、台灣兒童文學學會前理事長吳麗櫻老師(名作家吳櫻)、南投縣台語講古會召集人陳秀枝老師(作家袖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李長青老師(詩人),以及台文創作私塾班的柯柏榮老師。將以南投在地之故事、諺語、童詩、歌謠等為主要之教材,講授基礎的台語詞彙、常用的口語表達和句型、說故事技巧,包括聲音表達、肢體語言等,並利用角色扮演或小組討論等互動方式進行實際對話練習。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了保留和推廣台語文化辦理一系列的台語說故事活動和研習課程。圖:鄭國雄攝

 

「台語說故事爸媽活動」,則於9-10月間,安排於南投市、草屯鎮、魚池鄉、水里鄉、中寮鄉、竹山鎮、集集鎮、名間鄉、鹿谷鄉與埔里鎮等10個鄉鎮舉辦。部份場次將同步兩個鄉鎮進行,以利活動進度推展及「燎原」的普及性。各場次的講員,以南投縣台語講古會資深成員為主,另外將於上述5場「說故事講員研習」中遴選優秀學員參與實習。

 

「台語戲劇演出」共兩場,皆安排於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7樓電影放映廳),於10月15日(日)與10月29日(日)兩天,由南投縣在地知名表演團體演出。一場為【李靜芳歌仔戲團】演出傳統戲劇「鳳凰遊寶島」劇本,以生活化、趣味化的傳統台語歌仔戲,帶給民眾全新的觀賞經驗。另一場為【九九劇團】現代兒童劇團演出現代兒童劇「遲到大王」,趣味橫生的互動方式,讓觀眾隨看隨學隨用台語,有效地引發學台語的興趣。

 

「台語在地說故事繪本、有聲書開發」,以南投民間傳說為主,結合鄉土教學,編寫四則在地故事,繪製對應之圖案,編印成《南投縣台語說故事繪本》,再委託專業台語配音老師,錄製成「台語說故事音檔」,最後以整合編印方式發行。故事內容由南投縣台語講古會召集人陳秀枝(袖子)老師負責,再請四位插畫家(張明玥、張芷蓁、洪晨萱、童品元)分別繪製各則故事的精美插畫;預計於112年11月10日前完成。活動尾聲,將於112年11月11日(星期六)下午2點到3點,於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辦理「成果發表會」,會中將播放活動紀錄影片、展示活動成果,並請學員發表心得。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