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客家文化用心扎根 義民祭文化活動豐富多元

客家文化用心扎根 義民祭文化活動豐富多元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112 年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今(9)日在花蓮縣客家文化園區盛大登場,以客家古禮挑擔方式展開祭祀大典,加上義民文化創意表演,傳統與現代並陳,向義民爺獻上最高敬意,同時為客家文化用心扎根。

▲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 傳統與現代並陳,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參與。(圖/縣政府提供)

挑擔隊伍一路從吉安鄉南埔公園步行至花蓮義民堂,進行五獻禮祭祀大典,吸睛之至。接著,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的震撼鼓聲揭開活動熱鬧序幕,而10 組義民文化創意表演、義民祭作文比賽及客家移民史展示、客家兒時趣味遊戲等內容,豐富多元,吸引數以千計民眾前往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與客家義民信仰的精神。▲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的震撼鼓聲,為義民祭系列活動揭開活動熱鬧序幕。(圖/縣政府提供)

花蓮義民堂莊嚴的祭祀大典圓滿後,接著,在客家文化園區上場的是由花蓮縣壽豐國中陳菓同學帶來的義民節由來專題演說,以及首次舉辦的義民祭作文比賽頒獎典禮,今年比賽分三個組別國小中低年級組、國小高年級組和國中組,分別由忠孝國小蔡斯俞、北昌國小謝艾珊、國風國中謝艾琳榮獲第一名。活動現場也特別展出客家移民史,讓參與的鄉親們及年輕族群了解花蓮客家二次移民的遷徙歷史與客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花蓮縣客家事務處長潘乾鑑(左四)主持首次舉辦的義民祭作文比賽頒獎典禮。(圖/縣政府提供)

現場活動還有漢聲北管八音團的客家八音表演,完美演繹優美的客家歌謠,贏得滿堂彩。花蓮縣客屬會各分會、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富里竹田義民亭等創意表演,同樣精彩,讓觀眾讚聲不絕。

▲花蓮縣義民祭活動現場,有扯鈴等趣味遊戲。(圖/范振和攝)

除了表演節目外,客家事務處也安排了吃糖粥(平安粥)、客家產業攤位,以及客家兒時趣味遊戲闖關拿好禮等活動, 讓鄉親們體驗不一樣的義民祭活動,熱鬧極了。

▲花蓮縣義民祭活動客家產業攤位,洋溢濃濃客家味。(圖/范振和攝)

花蓮客家人口分布廣泛,占全縣人口 三分之一左右,縣長徐榛蔚致力推廣客家文化,處處可見客家人生活打拚的印記,為花蓮增添豐富的人文景點。而客家義民節是為感念義民先祖保衛家園犧牲奉獻,今年花蓮縣義民祭活動邁入第十年,不僅展現客家鄉親對信仰的虔誠,更凸顯花蓮客家鄉親對於義民精神的敬佩與實踐。

▲花蓮縣義民祭活動現場,人潮洶湧。(圖/范振和攝)

客家事務處長潘乾鑑表示,客家信仰與客家人生活密不可分,藉由每年的義民祭文化活動,盼能吸引更多年輕族群認識義民節,感受義民信仰深厚的文化底蘊,也希望每年的創新活動,能吸納各年齡層、各族群共同參與,讓義民文化多面向展開,既保留傳統又與時俱進,永續傳承花蓮客家文化及忠義精神。

▲花蓮縣稅捐處推出點點樂大放送活動,寓教於樂,頗受民眾青睞。(圖/范振和攝)

今天與會人士包括,客家委員會主任秘書廖育珮、立法委員傅崐萁、縣議會副議長徐雪玉、議員鄭乾龍、吳東昇、花蓮縣義民堂文化協會理事長蔡錦樟、花蓮縣客屬會理事長邱坤誠,以及各分會長、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理事長姚竹濃、花蓮縣客家薪傳協會理事長黃瑞香、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葉陳錦、花蓮縣婦女會理事長林春美、客家委員會榮譽顧問黎文志、吉安鄉仁里萬善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清基、宜昌國中校長梁仲志、化仁國中校長吳盛正、花蓮縣縣書法學會理事長游豐裕及各公所代表等,場面熱絡。▲立法委員傅崐萁(左五)等人企盼客家文化與時俱進,義民爺忠義精神永續留存。(圖/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