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社區培訓87位安心遺愛倡導員 陪伴長者面對生老病死挑戰

新北社區培訓87位安心遺愛倡導員 陪伴長者面對生老病死挑戰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為陪伴銀髮族能坦然面對生老病死等無常的挑戰,新北市社會局與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合作,培訓87位安心遺愛倡導員,將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四道人生」、預立醫囑、遺囑與身後事作主等議題帶入社區,讓長輩在面對人生大事時不再茫然。為使宣講內容更能符合實境,社會局在五股勞工中心辦理回訓課程,讓倡導員相互討論、經驗分享。

▲專門從事臨床佛教宗教師釋見溟以「當親愛的生病時,我們該如何陪伴並同時照顧自己」。(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蓮花基金會執行長陳惠文表示:「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基金會長期推動安寧療護與靈性關懷,很高興新北市社會局關注到晚年人生的議題,主動和基金會合作推動,透過倡導員培訓及巡迴講座,讓高齡者共同探討及認識生命的全貌,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的未來,營造友善高齡的社會文化。

專門從事臨床佛教宗教師釋見溟以「當親愛的生病時,我們該如何陪伴並同時照顧自己」為題,提醒陪伴者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陪伴病人,尤其在面對病人臨終時,要如何給予支持力量,同時調適好自己。

▲蓮花基金會執行長陳惠文(左)邀請慈濟醫院醫師常佑康(右)為倡導員上有關病主法的醫療實務。(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參與回訓的倡導員洪東和表示,在實務宣講時面臨許多挑戰,因此要不斷的充實自我,也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另名倡導員何月霜說,在社區中倡導生死及預立醫囑、遺囑相當不易,因為長輩比較忌諱談生死,「父母不敢說,子女不敢問」,在回訓課程中透過案例分析、病主法醫療實務說明等教學,增加了未來倡導的知識和技巧。

新北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為讓社區長者能安心終老,「晚美人生我做主」計畫中結合了靈性照顧議題,透過倡導員培訓並進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松年大學與老福機構等巡迴講座。感謝蓮花基金會提供專業協助,讓靈性關懷可以推廣,截至目前,已在新莊、五股、泰山及林口等地區陸續辦理超過160場次巡迴講座,有4千名長輩參與,共同關心自己的晚美人生。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