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延續苗栗客庄陶瓷文化之美  「第二屆臺灣國際茶碗節」盛大開幕

延續苗栗客庄陶瓷文化之美  「第二屆臺灣國際茶碗節」盛大開幕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8)日前往苗北藝文中心參加臺灣陶文化協會舉辦之「第二屆臺灣國際茶碗節」開幕典禮,除了感謝臺灣陶文化協會用茶碗這個概念來延續苗栗陶瓷產業的文化傳統之外,也鼓勵所有陶瓷藝術家繼續努力,將臺灣陶瓷文化推向更高的藝術境界,讓更多人可以欣賞臺灣陶瓷文化之美。

楊長鎮表示,隨著時代的演進,飲茶文化的盛行,越來越多人講究所使用的茶器和茶具,這也使得茶器、茶具的地位提昇,飲茶成為生活中的儀式,成為一種文化表現。陶瓷是苗栗重要的文化產業,但過去受工業化的影響,很多陶瓷廠都搬去中國,不過還是有很多對陶藝有心的藝術家繼續堅持陶藝創作,這也是苗栗發展文化產業非常重要的基礎。

▲客語歌曲創作歌手陳永淘帶來樸實動人的音樂旋律。(圖/客委會提供)

第二屆「臺灣國際茶碗節」,特別訂了「善之流轉」這個主題,期待呈現出來的內涵以及與大家的再次相逢,是一種善循環的能量,並且期許每一個人都扮演著善之流轉的那股動能,並且透過深度的藝文活動內容,希望推展文化外交,讓遠道而來的國外陶藝家,能深入體驗臺灣多元豐富的茶文化,也讓國內、外的陶藝家及陶藝愛好者能有更多交流機會。

今天開幕表演首先由尼布恩合唱團以哈娜谷自然生態茶園的野生山茶為靈感,帶領觀眾感受原住民土地的聲音;而在雙人茶碗茶席的演出中,則由陳玉婷老師以現代舞蹈的形式向觀眾展現茶道中的精神世界,最後再由客家歌手陳永淘以深情的歌聲和細膩的詞曲創作,帶領觀眾回憶起家鄉的風聲和童年的美好回憶。這些表演元素相互交融,呈現出臺灣多元文化的魅力。

第二屆臺灣國際茶碗節於2023年9月8日至17日舉辦。以首屆的成功經驗為基礎,持續打造國際交流平台,並從陶藝與茶藝整合各類藝術及周邊產業,鼓勵地方創新事業發展,提升青年返鄉就業與創業機會,最終希冀能夠從中建立臺灣客家文化的自信心。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