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基本工資連8漲!月薪調升至2萬7470元、時薪183元

商傳媒|記者穆大/綜合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激烈攻防,今(8日)拍板月薪調幅4.05%,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將調升至2萬7470元,再以調幅回推算出時薪183元,明年元旦起就會適用。勞動部表示,這次每月基本工資調漲,估計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83元,估計約有60萬名勞工受惠。

圖片來源:勞動部臉書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22位代表組成,分別為勞方7人、資方7人、政府代表4人加上4位學者,彼此基於各自代表團體的利益及需求,以既定的條件進行協商。資方認為景氣差,調幅不應太高;勞方則認為雖然經濟成長率不高,但通膨嚴重,月薪應該要調整至2萬8千元;學者代表認為,重要民生物資漲幅對基層勞工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應為特別考量。

基本工資從蔡英文總統上任前的月薪2萬8元,到最新調整至2萬7470元,時薪也從120元調漲到183元。台灣勞工陣線發新聞稿表示,「蔡英文總統任內連8漲,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分別成長37.3%與52.5%,具有極正面意義」。對於這次調幅比外界預期得都高,是否視為勞方的大勝利?勞方委員代表、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認為,「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圖片來源:勞動部臉書

江健興進一步說明,台灣物價通膨高漲,勞團這次主張明年基本工資至少要調漲6.1%,月薪達2萬8千元,勞資雙方相互協調、各退一步,協調出4.05%,至少有反映出物價。台灣勞工陣線也提醒,今年是蔡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審議基本工資,呼籲蔡政府兌現承諾,儘速完成延宕已久的「最低工資法」立法,為未來最低工資的調整奠定更穩定、合理和透明的基礎。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