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豆花莊  飄香台灣古早味糖水一甲子

豆花莊  飄香台灣古早味糖水一甲子

▲豆花莊的奮鬥史莊玉如第二代接班人功不可沒,迄今仍小姑獨處。(圖/費奇攝)
▲豆花莊的手工蜜芋綿密回甘,入口彈牙有味。(圖/費奇攝)
▲莊媽媽天生就有做生意的頭腦,從生產到配送銷售難不倒她。(圖/莊玉如提供)

美食智庫 費奇/報導、攝影

流動攤販是台灣飲食、經濟、文化演進的人生縮影。來自嘉義布袋的豆花莊,從居安思危發想,習得豆花專長。以一根扁擔起家,再到三輪車沿街叫賣,最後落地寧夏夜市,走過一甲子的流金歲月,父母靠豆花撐起一家人的生活,改寫傳統豆花的前世今生。

三男丁體力活後備補給  四千金一人一路線新莊叫賣豆花  

回想六十年的起承轉合,豆花莊第二代接班人莊玉如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與感恩,以及緬懷過往辛苦耕耘的小日子。早年父母是經媒妁之言成親,父親20歲、母親18歲連面都沒見過,就被許配給隔壁村的養鴨人家。媽媽是朴子人,出嫁前只跟阿公明心志,以後吃不飽要阿公負責到底。或許真是莊媽媽的未卜先知,一連生下七個小孩。阿公請託從唐山過來台灣的外省人教做豆花,每天揮汗如雨備火燒炭煮黑糖、花生,汲取山泉水煮豆花,最後再挑起扁擔攤子沿路買賣。

▲荳蔻年華就得推著豆花車沿街叫賣。(圖/莊玉如提供)

嘉義布袋鄉下賣豆花經濟規模不若北部理想,莊玉如有記憶的六七歲左右舉家遷移來到新莊討生活。初來乍到有感於南部鄉下與北部工業區的水質差異大,豆花很難做得好,為免品質受波及,父親每天騎三輪車遠去丹鳳取山泉水,豆花品質逐漸改善。從鄉下的五角賣到新莊的2-3塊,當時的新莊只要聽到豆花的叫賣聲,八九不離十是豆花莊推著三輪車沿街叫賣流動攤販人生。

▲莊玉如從小幫忙家計賣豆花。(圖/莊玉如提供)

家中兄弟姊妹七人,豈能靠一攤豆花全家溫飽。等到莊玉如的姊妹們紛紛小學畢業後,媽媽就計畫著讓男丁繼續升學、女兒習一技之長。莊媽媽負責煮豆花、莊爸爸指揮坐鎮,四位女兒兵分四路在新莊大街小巷穿梭叫賣豆花,兄弟們則負責後備支援補給,最終把一家子安頓好,子女也拉拔長大。

莊玉如說,雖然國小畢業就與家中姊妹一人一推車外出叫賣,規劃路線棋盤式不重複。從市場的消防隊到新興街,每天生活忙碌異常。為免與社會脫節,姊妹們也利用閒暇空檔到補校取得國中同等學歷、男丁則用心栽培到專校畢業。莊玉如非常佩服父母睿智,豆花莊的演進史,像極了最早連鎖事業體系的雛型,集中生產、統一配送、分區銷售。

▲豆花莊第二代接班人莊玉如(圖左)積極培育第三代店長莊雅涵(圖右)。(圖/費奇攝)

寧夏夜市復刻台灣古早味 食用石膏轉型健康鹽滷豆花

正因為系統化連鎖經營管理的成長,20多年前決定覓店扎根,真正開立店舖後才調整豆花莊的味道取向。莊玉如說,吃了幾十年的食用石膏逐漸被布丁豆花、雞蛋豆花所取代,卻少了傳統豆花裡的懷舊滋味。為注入健康捨棄石膏轉向鹽滷,正是挫敗經驗的開始。汰換石膏之後原本爐火的晶瑩剔透,因為日本原物料鹽滷拿捏不足,增一分太多、減一分太少不知倒掉多少桶豆花,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而豆花莊的靈魂糖水,黑糖加甘蔗頭的堆疊煮沸,都是豆花莊的心血結晶。其他手工現煮的花豆、粉粿、花生、綠豆、小薏仁、紅豆、蜜芋都是與時間賽跑下的好味道。近幾年的黑心白玉研發,則是莊玉如發現,芝麻大湯圓好膩,不容易吞下去,反覆研發很多次,終於拍板定案。

第三代培育店長莊雅涵小學開始耳濡目染,大學外文系畢業的她與堂表兄弟葉人彰與葉人嘉都是未來的接班人之一,目前豆花莊的秘密配方一隻手數得出來。

從開店前原物料不會煮,到分批炒駕輕就熟。煮花豆跟煮黑糖異曲同工,做出同中求異特有的層次感。從二代的莊玉如到第三代培育接班都是煮好幾鍋、慢慢研討。任何糖水加一點鹽才會提味,也是畫龍點睛所在。

▲豆花莊的粉粿有一種濃郁的懷舊口感。(圖/費奇攝)

國賓粵菜餐廳故宮咖啡店、南京豆花莊 一試成主顧

寧夏夜市的爆火到故宮門面咖啡廳的達官顯要指名,甚至南京豆花莊非常紅火,一點也不亞於寧夏夜市。原本在疫情前豆花莊進駐百貨美食街有意發展連鎖店,後因一例一休與疫情衝擊獲利不佳而停止。為家族事業迄今小姑獨處的莊玉如轉而培育第三代接棒。故宮咖啡廳三顧茅廬,台灣小吃代表國家門面,達官顯要都十分喜愛。

目前KNOW HOW逐年交棒第三代,這5-6年莊玉如走出來看世界並進入加盟協會發展,國賓飯店糖水也是來自豆花莊提供粵菜餐廳使用。每天賣20桶豆花,營業16小時,回顧從小做到大非常辛苦,但很有成就感,宜加快腳步不能等。目前觀光客以日本客人最多,年產值逼近三千萬,真箇是台灣古早味豆花小兵立大功。

▲豆花莊創辦人夫婦鶼鰈情深。(圖/莊玉如提供)

 

豆花莊

北市寧夏路49號

02-2550-6898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