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現豔百王」峭壁的精靈來訪平溪紫東社區

「花現豔百王」峭壁的精靈來訪平溪紫東社區

每年8-9月為豔紅鹿子百合的花期,其花朵白底帶有紅色斑點,開花方式為一瓣瓣依序開放後再慢慢向背後蜷縮,其邊緣呈波浪狀,艷麗而燦爛,有「天使的翅膀」、「峭壁的精靈」等別稱;近日農業局與平溪紫東社區合作辦理艷紅鹿子百合復育成果展,喚起民眾對原生植物保育與復育的重視。

豔紅鹿子百合。圖/新北市農業局   提供

嚴重瀕臨絕滅植物豔紅鹿子百合是台灣的特有物種,因棲地的破壞及人為過度採擷面臨生存危機, 106年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列為國家極危(NCR)類別植物,主要分布於新北平溪地區。為守護這珍貴的原鄉風景,農業局及當地居民紛紛投入復育工作,最近正逢豔紅鹿子百合的開花期。

豔紅鹿子百合復育成果展現。圖/新北市農業局   提供

農業局表示,至今已將近8,000株的豔紅鹿子百合種植於新北各地,起初種下的小苗今年已有花開,所以規劃在開花結果後,繼續輔導大家由種子開始種起,地方培育地方種植,讓復育工作能夠永續。豔紅鹿子百合與居民有很濃厚的情感連結,是在地意象,所以推動「豔紅鹿子百合復育計畫」並且復育有成,讓平溪區多處社區在夏季可見豔紅鹿子百合開放,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賞花。為推廣農村旅遊,結合平溪區「優質農村」及「豔紅鹿子百合」之主題,推出平溪一日農遊小旅行,讓大眾認識不同的平溪面貌,一起欣賞美麗珍貴的自然資產。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