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台灣聚碳酸酯遭中國課反傾銷稅 經濟部協助業者因應

台灣聚碳酸酯遭中國課反傾銷稅 經濟部協助業者因應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整理報導

中國商務部近日公告,對從台灣進口的聚碳酸酯課徵臨時反傾銷稅,並自本週二(15日)起採取徵收保證金之臨時反傾銷措施,拖累台股整體上市塑膠類股指數跌幅近1%。

對此,經濟部今回應,對產業整體而言,短期內會受影響,但業者已提前布局及分散市場;長期則因中國已是紅海市場,經濟部也積極協助業者朝「高值化」及「差異化」產品發展,盡量使衝擊降至最低。

中國宣布針對台灣進口的聚碳酸酯課徵反傾銷稅,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中國的做法無助兩岸正常貿易。圖片來源:陳建仁臉書

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此表示,「中國這樣的做法,實際上無助於兩岸之間貿易的正常往來,而且也對台灣的業者相當不公平」。陳建仁進一步說明後續因應,「第一個就是繼續來了解中國的各種經濟手段;第二個就是要來擴展各種產品的外銷市場;第三個,提升整個產品的多元化還有高階化,讓市場能夠增加;最後,政府也會協助業者對於中國不必要的經濟手段做出相關的因應」。

2022年台灣對中國出口「聚碳酸酯」金額達約8億美元,占總出口比重78.3%;今年1月至7月對中國出口約3億美元,占比降至73.6%。去年12月上旬、在中方展開調查時,經濟部即邀集國內業者舉行座談、協助廠商因應,也補助業者聘僱律師,維護自身權益,並委請工總輔導業者填答反傾銷調查問卷。

據悉,國內業者提前布局及分散市場的部分,包括有業者已到中國布局設廠,或拓展歐美、東南亞、土耳其、北非等中國以外地區。在協助業者朝「高值化」及「差異化」產品發展部分,例如協助開發經過認證應用,在車燈的合成聚碳酸酯材料,盼將影響降至最低。

經濟部強調,會持續追踨中國相關措施變化及發展,以掌握對台灣工具機產業之可能影響;此外,將持續推動產業低碳化、智慧化,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提升競爭力;另透過相關政策措施,協助廠商因應國際環境與產業情勢之挑戰。

註:聚碳酸酯常應用在:CD光碟、桶裝水瓶、嬰兒奶瓶、樹脂鏡片、防彈玻璃、車頭燈罩、行李箱、太空人頭盔面罩、智慧型手機外殼等。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