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亞泥公布配息2.3元 未來朝綠能、多角化布局

亞泥公布配息2.3元 未來朝綠能、多角化布局

商傳媒|綜合報導

亞泥今(27日)召開股東會,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3元,上市61年來、配發股息不間斷。董事長徐旭東表示,亞泥透過「多角投資、多元獲利」的策略,已連續5年達成稅後淨利均逾百億元的好成績,無論股利、股價或獲利,都優於同業,高達5.2%的現金殖利率,更是傲視台股平均水準。

徐旭東會後表示,「今年第1季和第2季全世界經濟蕭條,下半年希望不要再弱下去,尤其是房地產弱,整個企業味道就差了」。被問及中國水泥業何時能恢復?徐旭東認為,「這個問題不太容易回答」,僅強調所有地區都不太能受到太多經濟打擊。台灣房產確實也有趨緩跡象,但公共建設持續在做,整體水泥業仍維持穩健。

亞泥主管分析,對水泥業來說,排碳最多的是熟料製程,佔比高達95%。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亞泥持續精研水泥工藝,自主研發「墁砌水泥」與「石灰石水泥」,可減碳13%至17%;同時,將各類回收廢棄物,轉化為水泥的原料與燃料,也能大幅減少石灰石的開採與煤的使用。

在多角化布局部份, 亞泥旗下的嘉惠電力,目前是台灣最大民營燃氣電廠,總發電規模每年可達48億度,可供應100萬家戶用電。亞泥現正申請嘉惠電力二廠的執照,由於行政程序關係,尚無法評估時程。

亞泥也積極評估海內、外太陽能光電、地熱開發、儲能及各項綠能事業的可行性投資。展望未來,亞泥將聚焦EPS的穩定、全力推動ESG、減少碳排放,並增加天然氣等潔淨能源產業投資,目標是從傳統水泥業轉型成「綠能產業」。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對於整體水泥類股的走勢和展望,法人評估,6月下旬受梅雨季節及下游資金短缺等因素影響,整體水泥市場需求表現依然偏弱,水泥企業為提升出貨而互相競價,導致水泥價格持續下探,第三季進入傳統需求淡季,法人預期水泥價格走勢仍是以弱勢整理為主,考量中國水泥價格缺乏漲價動能,維持台泥、亞泥等相關個股「中立」投資建議。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