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危險腸道感染新療法!美FDA批准首款糞菌藥丸

危險腸道感染新療法!美FDA批准首款糞菌藥丸

商傳媒|綜合報導

根據《美聯社》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週三(26日)批准一款使用人類排泄物中的健康細菌製成的藥丸,可治療感染「困難梭狀桿菌(Clostridiumdifficile)」的成年人,讓腸道微菌叢植入治療更加容易執行。

「困難梭狀桿菌」通常會導致患者嚴重噁心、痙攣和腹瀉,每年導致1萬5000人至3萬人死亡;更糟的是,感染這種細菌可用抗生素治療,但會破壞腸道中的益菌,使患者未來更容易再次感染。10多年前,有些醫師便開始回報利用健康捐贈者的糞便進行糞菌移植,成功幫助患者恢復腸道健康平衡並防止再度感染。

重複感染「困難梭狀桿菌」非常危險,每年導致1.5萬至3萬人死亡。圖片來源:翻攝自slideshare網站

總部位於麻薩諸塞州劍橋的賽里斯醫療公司(Seres Therapeutics)研發的這款新藥丸,將以「Vowst」為名販售,治療方式是每天4粒,連續服用3天。比較美國FDA去年批准其競爭對手輝凌製藥(FerringPharmaceuticals)的產品,必須透過內視鏡將糞菌植入患者腸道;賽里斯醫療公司所研發的「Vowst」相對容易執行。

美國FDA是根據一項180名患者參與的研究批准這項療法,其中有88%服用藥丸的患者8週後未再感染,而服用安慰劑的患者中,此一比例為60%。FDA新聞稿中也警示,這種藥物「可能存在傳播感染源的風險,Vowst也可能含有食物過敏原。」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