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房市欲振乏力?六都6月買賣移轉量能創3年新低

房市欲振乏力?六都6月買賣移轉量能創3年新低

商傳媒|記者穆大/台北報導

全台六都6月買賣移轉棟數陸續出爐,其中僅台北、台中分別繳出2799棟及4477棟、年月雙增的好成績;其餘四都包括:新北為5267棟、桃園3367棟、台南1666棟及高雄3102棟,均呈「量減」趨勢。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6月各都量能表現迥異,主要是台北、台中的部分地區新案交屋潮湧現。像是台北市文山區,由於Q2取得使照的新屋戶數超過400戶,因而衝高數據表現;事實上,撇除部分地區的單月大量交屋因素後,可發現整體房市仍處於盤整格局。若觀察今年上半年的累計買賣移轉棟數,六都合計約10.7萬棟,年減18.4%,是近5年新低,其中台北13004棟、台南10346棟,更是近六年同期最低。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分析,政府今年沒有鬆綁房市管制的打算,況且目前平均房貸利率已破2%,銀行核貸仍保守,買方對於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存有疑慮,但賣方降價相當有限,不易達到買方的甜蜜點,因此導致成交呈現「停滯」狀態。

展望房產後市,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緊接著是暑期淡季,加上今年應該有爆發性出國旅遊潮,且考量到《平均地權》新制上路、央行進行第二戶限貸令、下半年總統大選將開跑等因素,第三季量能較第二季下滑的機率偏高。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則指出,當前買賣雙方仍呈現觀望,買方認為政府打炒房,房價應該大幅下滑,而賣方思考目前賣房並不有利,且房地合一持有5年內轉售有高稅率,沒有財務壓力的賣方選擇封盤不賣,導致整體成交量低。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