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馬斯克投資大腦晶片 Neuralink獲FDA批准人體試驗

馬斯克投資大腦晶片 Neuralink獲FDA批准人體試驗

商傳媒|綜合報導

馬斯克所投資的神經科學新創公司Neuralink近日宣布,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可進行將晶片植入大腦的首次人體臨床試驗。

Neuralink致力開發名為「Link」的大腦晶片,能幫助重度癱瘓患者使用神經訊號來控制外部工具,這代表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等嚴重退化性疾病的患者,未來有機會透過移動滑鼠游標或使用意念打字,進而與他人進行溝通。

Neuralink團隊推文表示,「這是重要的第一步,有一天我們的技術將造福更多人」。前FDA官員、科羅拉多大學神經學副教授威爾認為,Neuralink可展開人體試驗,代表已通過臨床前的安全測試及各項測試,但Neuralink的人腦晶片距離商業化,至少還需5至10年。

Neuralink研發出約等於硬幣大小的晶片,接下來將進行植入人腦的人體試驗,測試能否讓腦袋直接與電腦或手機溝通。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Neuralink所設計的「Link」晶片約硬幣大小,負責將晶片植入大腦皮層表面的手術機器人,會執行打開頭皮、切除部分頭骨、植入晶片及縫合切口等過程,且可自動避開血管。晶片上頭的薄電極可直接穿透腦細胞,監測神經元訊號,再透過藍牙無線傳輸至手機或電腦裝置。馬斯克去年更進一步表示,這組晶片還能定期升級。

這項技術旨在讓人腦直接與電腦溝通,希望協助治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脊髓損傷等神經系統疾病,或令癱瘓患者可透過想法操控智慧型裝置。馬斯克甚至期盼,大腦晶片可協助治療肥胖、自閉、憂鬱及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並可協助瀏覽網頁,甚至上傳記憶及心電感應。

Neuralink推文表示,目前還沒開放招募受試者,因此還無法確定首批試驗的人數為何;不過Neuralink終於獲批展開人體試驗,代表該公司距離公開上市的目標又更進一步。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