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輝達AI產能前途似錦 女股神逢高出清持股啟人疑竇

輝達AI產能前途似錦 女股神逢高出清持股啟人疑竇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輝達Q2財報優於預期,財測也十分亮眼,預估Q3營收將達160億美元,遠超市場預估的126.1億美元,毛利率更估達約72.5%,顯見輝達對生成式AI的強勁需求深具信心。不過就在全市場全面看好的情勢下,一向熱愛科技股的「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卻幾乎出清所有輝達持股,讓各界霧裡看花。

AI前途似錦,「女股神」伍德卻幾乎出清所有輝達持股。圖片來源:ARK Invest

不只「女股神」意外轉舵,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在臉書PO文提醒,「輝達成為數據中心晶片及AI GPU的唯一霸主,有望加單台積電,市場歡欣鼓舞之際,也要小心利多出盡」。文中,陸行之提醒2大風險,包括車用晶片營收欠佳,以及遲遲不肯公布中國大陸營收佔比。以下為陸行之臉書全文:

1. Nvidia 公布 2Q23 數據中心晶片營收達到 103億美元(營收占比拉到76%, 大幅高於2Q22/1Q23的57/60%),季增141%,年增171%,大幅超過市場預期的79.8億美元,成為數據中心晶片及AI GPU的唯一霸主(營收及成本數字因為加了HBM記憶體,GPU 及大板 HDI PCB,甚至系統,所以無法與Intel, AMD公平比較了),但市場會思考誰以後也能分一杯羹。

2. Nvidia 預期 3Q23 營收 160億美元,季增16-21%,年增 170%,超越市場預期達26%,主要超預期應該還是來自於全球客戶對AI伺服器及LLM大型語言模型的大幅投資(財務長還說訂單看到明年),這將讓Nvidia 三季度 整體庫存持續降低,繼續加單T同學的7nm 及 4nm CMOS及 CoWoS 製程。

3. Nvidia 預期 3Q23 毛利率71-72%,續創歷史新高並高於市場預期的70.5%,Nvidia 並預期 3Q23 營業利潤率 52.2-53.9%,甚至要超過T同學的毛利率。

4. Nvidia 預期 3Q23 EPS 2.94,明顯高於市場預期的2.09,也超過2Q23的 2.48,及去年同期的0.27美元。

5. Nvidia 公布庫存月數僅3.2個月(三個月前曾預期會低於3.5個月),季減41%,年增4%,但我們測算3Q23 庫存月數將持續下降,除非T同學能迅速增加 CoW產能。

6. 在全球投資人瘋狂追逐Nvidia 到高風險區間之後,市場會持續關注Nvidia 的上下游產業鏈,各種AI應用,及競爭者(在專頁說過很多次了,要記得是AI伺服器,不是通用伺服器的公司,所以GPU產業鏈比x86 CPU產業鏈重要,至於ASIC AI 主要還是用在推理),要看訓練AI,也要關注AMD的MI300/300X 軟件發展是否夠快,雲服務廠商是否有能力採用,還有就是AMD能否擠出一些T同學的CoWoS產能(我們覺得短期有困難,難怪韓國經濟日報說AMD將因為缺CoWoS及便宜的HBM3 轉三星,也有可能AMD用這來威脅T同學), 風險就是到底有多少短單/急單是來自大陸客戶,自駕車用晶片需求怎麼這麼爛(2Q23 季減15%,年增15%)?

圖片來源:NVIDIA

綜合外媒報導,市場研究公司Lopez Research創辦人兼首席分析師洛佩茲(Maribel Lopez)認為,「目前各大軟體企業,正嘗試用輝達的設備,來開發自身的生成式AI版本,但這不代表會有巨額回報的保證」。大型雲端提供業者也會從中獲利,但這些公司也是輝達的買家之一,這意味著它們流出資金的速度,可能比引進資金的速度要快

儘管看好輝達走勢,部分華爾街分析師也指出,採用AI的時間高度不確定,但預期將在2025年至2030年之間的某個時間點發生,開始對美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