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中國房產風暴來襲 碧桂園債券遭停牌恐爆雷

中國房產風暴來襲 碧桂園債券遭停牌恐爆雷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整理報導

中國「房市地雷」恐怕再填一枚,根據《路透》報導,中國第6大建商碧桂園恐步上恒大後塵,引爆債務危機。報導指出,碧桂園至今尚未兌付8月6日到期、總計2250萬美元的兩筆美元債利息款。據悉,這兩筆債券分別為碧桂園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N20260206美元債」及「N20300630美元債」,發行規模均為5億美元。

另據中媒報導,週二(8日)碧桂園旗下多檔境內債券急跌,包括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的債券跌幅高達20%;而在深圳證交所掛牌的債券,也因跌逾20%被臨時停牌。

報導指出,早在今年7月中旬、市場就嗅到危險氣息。當時,碧桂園不管境內或境外部分債券已有大跌跡象。回顧近期種種端倪,碧桂園服務總裁李長江,在7月19日減持套現逾2800萬元港幣(約新台幣1.13億元)。隨後,碧桂園集團創始人楊國強二女兒楊惠妍於7月30日宣布,將6.75億股(占該公司已發行股份約20%,合計約64億元港幣)捐給國強公益基金會,用於公益事業的發展。翌日,碧桂園就公告截至今年上半年未經審核的淨虧損,最後還表示將積極尋求政府及各方監管機構的指導和支持。

碧桂園聯席主席楊惠妍。圖片來源:資料畫面

對於「碧桂園老闆女兒楊惠妍,為什麼選在集團資金鏈面臨崩潰時捐贈」?各界推測,一旦碧桂園宣布破產,公司資產被拍賣清算,慈善公益基金裡面的錢是「不允許被清算的」。因此,楊惠妍此時捐款,恐怕是想盡可能多保住一些現金。

綜合外媒報導,碧桂園在過去一週,其股票和債券價格已大幅下跌,市場傳出,碧桂園將取消一項配股計畫。甚至還有傳言指出,佛山副市長帶隊進駐碧桂園,要求「把自己的家底都拿出來變賣」,才會考慮再支持其發債。

對此,桂碧園出面澄清,強調「受近期銷售額與再融資環境持續惡化,疊加各類資金監管的影響,公司帳面可動用資金持續減少,出現了階段性流動壓力,公司目前仍在積極優化資金安排,努力保障債權人的合法權益」。

對於近期傳聞,碧桂園特發聲明澄清止血。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