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美對中再釋善意 擬延長台韓晶片輸中豁免為期1年

美對中再釋善意 擬延長台韓晶片輸中豁免為期1年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考量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即將於8月底訪中,美方再度對中國釋出善意,根據《日經新聞》引述多位業內人士消息指出,為防止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出現大範圍中斷,美國決定延長為期1年的豁免期,允許台灣和韓國的晶片廠商,繼續將先進的半導體技術和相關設備引進中國。

報導指出,去年10月,美國針對向中國出口先進半導體和晶片設備製造商,實施全面性的出口管制,並禁止「美國人」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幫助中國開發或生產晶片。不過,美國政府態度突然180度大轉彎,反對意見認為此舉恐使美國遏制中國在科技領域野心的努力前功盡棄;但也有正面聲音認為,這將有望防止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出現大範圍中斷。

圖片來源:網路畫面

全球半導體銷售總額在2022年來到約57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1兆),其中近3分之1來自中國。一位前美國高級官員透露,華府評估過後認為,破壞全球供應鏈並不符合美國最佳利益,尤其是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到來的關鍵時刻,因為「經濟穩定」被認為是拜登的首要任務。

由於南韓三星電子、SK海力士,以及台積電都在中國設有主要的生產中心,各公司進行了遊說,反對這些限制措施,聲稱這些措施將對企業造成重大打擊。美國給這些公司1年的豁免權,允許繼續進行與限制措施實施前類似的交易。原定豁免期將於今年10月到期,因此美國同意再延長1年,將使韓國和台灣廠商能夠將美國晶片製造設備和其他關鍵物資,繼續運往中國,讓生產能夠持續進行。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