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智慧城市桃園展望 張善政分享城市發展藍圖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7)日前往新北市淡水區,出席「泛太平洋不動產估價、顧問與經營研討會」,並擔任引言人,以「幸福宜居 智慧桃花園」為題分享桃園城市規劃願景。

張善政表示,桃園是國門之都,不僅是桃園國際機場所在地,更鄰近臺北港,具海空雙港的運輸優勢,也緊鄰台北、新北等都會區,交通十分便捷,是北台灣的交通樞紐。而桃園也正在進行多項軌道建設,待未來陸續完工後,將能進一步落實「北北桃共同生活圈」的願景。

張善政進一步說明,「桃園鐵路地下化」全長約17公里,起自新北市鶯歌區,並串聯桃園、內壢、中壢與平鎮等車站,預計119年全線通車,未來鐵路軌道淨空後,騰空的路廊將規劃為林蔭大道,不但能帶動車站周邊土地活化,落實「人本交通」,也將是改變桃園城市面貌最重要的因素。

張善政提及,桃園機場捷運於106年3月通車,旅客可搭乘機捷前往雙北市區,更可到達青埔高鐵特區、中壢市區等;此外,近期上路的「基北北桃通勤月票」更帶動機捷搭乘人數成長,近日單日搭乘人次也有多次突破10萬人,未來機場捷運也將延伸通車至A23中壢車站,能有效帶動地方發展。

張善政說明,桃園捷運綠線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興建中,未來將串聯桃園航空城、桃園市區及台鐵桃園站等地,其中高架段(G13-G32)預計於115年先行通車;未來捷運綠線也規劃進一步延伸至中壢、大溪等地,期盼讓桃園南北往來更加便利。此外,捷運棕線、三鶯線延伸八德等路線目前正進行綜合規劃,未來將連接桃園、新北市鶯歌、三峽、迴龍等生活圈。

針對土地整體開發,張市長談到,透過市地重劃,把土地規劃為有系統且更完善的道路、社區與公共設施等,將達到促進土地經濟使用、健全都市發展等目標。目前桃園完成市地重劃的區域包括觀音草漯重劃區、桃園經國特區、小檜溪重劃區等3處。

針對產業園區,張善政說明,目前桃園共有中央開發的2處港區、1處科學園區及7處工業區等,其中遠雄自貿港已啟動第二階段開發,鄰近的產業專區也有許多廠商進駐;由市府轄管的產業園區共有5處,已開發面積約 496 公頃;而桃科二期也正在開發中,將導入低污染製造業,預計113年底開發完成;另有6處工業區也正在規劃當中,預計116年開發完成。此外,市府也正推動「龍潭科學園區擴建計畫」,將引入積體電路高階製程研發與產量,建構先進產業基地。

有關「桃園航空城」計畫,張善政談到,為因應逐年增加的客運、貨運需求,市府與中央合作推動的「桃園航空城」是目前台灣最大規模的區段徵收計畫,全區達3,147公頃,除規劃第三航廈並擴建機場外,也以機場為核心,分兩階段開發住宅區與產業區,其中第一階段約1,200公頃已進入開發階段,未來將引進物流、航空輔助、觀光會展等產業;另針對徵收區內的居民,市府也從優規劃重建補助及獎勵搬遷政策,保障民眾權益。

張善政也說,在各項實體建設開發背後,市府持續打造「智慧桃園」,包括推動桃園市民卡、下水道雲端智慧管理系統的「智慧治理」;促進產業升級、轉型的「智慧產業」;以及提升醫療管理品質及效率的「智慧醫療」等三大面向,盼智慧科技成為發展助力,讓桃園成為與世界標竿城市競爭的智慧新都。

張善政指出,桃園正在迅速發展,也有許多年輕人口與就業機會,未來配合各項產業政策,桃園會變得更不一樣;此外,市府也持續推動教育、敬老等友善政策,盼打造桃園成為幸福、宜居的樂居城市。

引言完成後,張善政也進一步與新加坡測量師與估價師協會(SISV)及世界估價組織協會(WAVO)主席Dr. Lim Lan Yuan、紐西蘭Logan Stone Ltd 資深估價師Boyd Gross、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教授李家儂等3位專家學者,針對都市規劃及國際各城市的發展經驗等議題進行交流。

對於發展智慧城市可能面臨的隱私衝突問題時,張市長指出,智慧城市發展初期,可能會遭遇複雜的問題,在此期間,相關單位可關注如何保障民眾隱私與個資等問題,累積經驗做為後續發展智慧城市與保護民眾隱私的參考,讓智慧城市發展得更加完善。

張善政提到,鄰近桃園航空城的青埔地區近年迅速發展,除高鐵桃園站坐落於此外,也有華泰名品城、Xpark 水族館、樂天桃園棒球場等景點已成為桃園的一大亮點,更是未來城市發展的願景。

張善政提到,桃園正在轉骨中,智慧城市亦需長期發展,因此,他並非以四年或八年任期為單位看待桃園的發展,而是以十年、二十年規劃桃園的都市計畫,希望桃園能發展得更好。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