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電動車產能不斷飆升 專家估最快2025全球缺「鋰」

電動車產能不斷飆升 專家估最快2025全球缺「鋰」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整理報導

「鋰」是生產電動車電池不可或缺的元素,隨全球需求及電動車產能不斷增加,惠譽解決方案研究部門BMI發布報告預測,2025年「鋰」供應將出現短缺,BMI並將短缺主因指向中國對「鋰」的需求超過供應。

《CNBC》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預計,直到2030年,全球對「鋰」的需求量將超過300萬噸;根據研調機構標普全球普氏預測,2030年電動車銷量將飆升至3000萬輛以上。分析師指出,「預計2023年至2032年,僅中國電動汽車的鋰需求將年均增長20.4%,但同期中國的鋰供應量僅增長6%」。

「鋰」是生產電動車電池不可或缺的元素。圖片來源:翻攝自Jaguar

德意志銀行研究主管布蘭查德(Corinne Blanchard)也認為,「儘管鋰供應會增長,但需求將以更快的速度增長,因此確信元素鋰未來終將面臨短缺」。布蘭查德甚至預估,直至2025年底,鋰將出現約4至6萬噸的小幅赤字,但到了2030年底,赤字有可能擴大到76.8萬噸。

也有分析師預期「鋰」供應可能先盛後衰,能源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副總裁Susan Zou指出,「2023、2024年鋰礦總供應量將增長30%和40%」。不過,儘管今明兩年全球鋰將出現過剩,短缺情況仍可能在2028年開始困擾電動車產業的供應鏈。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