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率產業之先!中嘉聚焦「AI時代」舉辦媒體素養論壇

率產業之先!中嘉聚焦「AI時代」舉辦媒體素養論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灣飽受境外假訊息的影響,甚至已經蟬聯10年受攻擊最嚴重國家的榜首,這是媒體素養的警訊,這幾年生成式AI科技興起,掀起全球的資訊與產業革命,也讓媒體素養教育備受重視,而面對新時代的變革,由中嘉集團主辦、高雄都會台執行的「中嘉學院第一屆新媒體時代高峰論壇」於9月7、8日在屏東H會館正式登場。中嘉率產業之先,聚焦AI人工智慧與媒體素養議題,以「媒體素養的創新與未來」為主題,舉辦一場「媒體素養的創新與未來」高峰論壇、兩場9篇口頭論文發表以及20篇壁報論文展出,現場邀請逾50位產官學界意見領袖共同參與討論,讓各界關注新科技興起所帶來的演變。

圖/中嘉集團提供

這場高峰論壇由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洪貞玲教授擔任主持人,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陳炳宏優聘教授與談時積極爭取公部門認同並重視國教與大學端的媒體素養師資培育工作,甚至提出成立『行政院媒體素養教育辦公室』、出版民間版『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等想法,引起許多迴響,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蘇正平董事長及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李永得董事長則是分享自身第一線新聞工作經驗,在歷經科技演變之後,面臨AI的挑戰,新聞生成工作備受考驗,而中嘉集團賴弦五副董事長兼執行長與談分享,從傳統到數位的有線電視媒體轉變,非常符合現今AI演變挑戰媒體素養教育的歷程,疾呼這項工作需要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努力;現場以官方代表身分與談的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項賓和則發言指出,新聞傳播者與受眾的界線越來越模糊,不但增加公部門處理與情的難度,新聞報導的客觀與平衡也是備受質疑,但地方公部門卻沒有實際監理權責,這是難解的問題。高峰論壇與談跨界論述精彩,跨領域分享傳播科技演變,探討數位公民的挑戰與責任,以及培育媒體與資訊素養的重要性,這場盛會更規劃連續兩場口頭論文發表,分別由世新大學陳清和校長、政治大學黃葳威教授主持,聚焦「AI人工智慧」議題,發表相關口頭論文,內容緊湊豐富,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與會者清楚了解AI科技即使方便、速成、創新、多變,但資料集卻是左右最後生成內容的重要依據,也就是可能引發所謂的意識形態,不得不重視。而論文與談人中正大學傳播系系主任管中祥教授結語時則表示,對於AI越依賴,將影響創新思考的進步,強調『役物,而不被役於物』的觀念,善用AI卻不被AI科技所控制,因為生命經驗是無法被取代的。

圖/中嘉集團提供

中嘉集團董事長郭冠群致詞時表示,中嘉是國內最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者,自108年以來積極履行交易附負擔及承諾事項,包括「公益信託基金提升媒體素養之推動」、「地方優質節目製播」、「導入數位加值服務內容」以及「提升內容服務推動數位匯流」等,經過幾年的努力,成績已超乎預期承諾。連續五年,累積投入2億5千多萬資源,舉辦超過500場媒體識讀推廣活動,不僅與台大、政大、台師大、中山、世新、大葉、文藻、義守等傳播系所合作,更支持包括中華傳播學會、台大新聞研究所、媒觀等單位,辦理各項學術研討會、教育營隊活動,挹注校園通識課程資源。2021年更發表媒體素養知識網路平台「識媒體」,期盼以媒體的力量整合資源,將媒體素養精神向下扎根,實踐媒體集團社會責任。

圖/中嘉集團提供

郭董事長近一步表示,中嘉堅持推動媒體素養工作,除了需要大家繼續協助與肯定,最重要的更希望透過這場創產業之先舉辦的「中嘉學院第一屆新媒體時代高峰論壇」,讓大家可以在以後的10年再回頭看看我們做了什麼,進而肯定中嘉的努力,讓中嘉學院成為媒體素養的平台,邀請產官學各界一起努力,找出新AI時代下媒體素養的新典範。

「中嘉學院第一屆新媒體時代高峰論壇」活動在屏東墾丁登場,9/7-9/8連續兩天論文發表與跨界對談,非常精采,除了現場參與之外,也可以透過CH81高雄都會台或搜尋高雄都會台YT頻道觀看同步直播,了解AI科技與媒體素養的重要定位。

更多引新聞報導:

「麦水塩麵屋」進駐七期遠百大食代 霜淇淋抹茶麵搶攻創意麵食市場

從刮痧看減重:中醫師如何解讀顏色深淺

十年有成延續榮光 蔣萬安表揚運動有功團體及人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