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天與地的交會-國寶葉王VS當代吳榮」特展 歡迎蒞臨參觀

「天與地的交會-國寶葉王VS當代吳榮」特展 歡迎蒞臨參觀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交趾陶」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本土文化工藝,數百年來是廟宇中最重要的藝術裝置,更被譽為國家珍貴的藝術文化遺產。9月7日至9月20日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將呈現一場獨一無二的台灣交趾陶傳統藝術之旅,展示當代交趾陶工藝大師吳榮老師的最新作品,以及一代宗師葉王的傳世之作。除了葉王交趾陶作品被認證為國寶後首次離開慈濟宮展出,葉王傳人吳榮老師也將展出近60件作品涵蓋不同階段的代表作,展期自9月7日(四)至9月20日(三)止,並於9月9日(六)下午2時舉辦開幕式,誠摯邀請對交趾陶工藝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展覽廳觀展。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是一個宗教大縣,是全台灣最多廟宇的縣市,宮廟藝術保存台灣最在地與最精緻的宗教藝術,過去交趾陶大多只存在於宮廟,供奉神明、裝飾廟宇牆面之上,只能遠觀。如今藉由吳榮老師的創作,將宮廟藝術落實於常民生活中,傳統藝術才能不斷傳承延續發展,是雲林縣政府最期待推廣傳統藝術的方式。藝術家吳榮老師是葉王第四代傳人,吳榮大師在30 歲時就獲得文建會所頒「民族工藝獎」殊榮,後續獲得雲林縣文化藝術貢獻獎,是雲林縣交趾陶技術保存者與當代藝術創作者。學甲慈濟宮收藏249件葉王交趾陶,其中六件在2014經文化部認定為「國寶」,在當時也創下國內私部門典藏古物獲指定國寶首例,本次展出葉王「七賢過關」、「殷郊歧山受犁鋤」共12件作品,選擇雲林的原因就是因為目前葉王的傳人─吳榮老師就是雲林培養出台灣交趾陶國寶級創作的宗師藝術家。

吳榮表示,交趾陶為台灣獨特的一門藝術,由於作工繁複,所費不貲,故清代的交趾陶大部分僅見於廟宇與大戶人家的宅邸,而非一般平民百姓能夠擁有。在早期,交趾陶原以水釉為主,後來經過出身台灣嘉義的葉王加以創新改良,除以礦石磨粉發明的寶石釉創造出台灣獨有的釉料系統如胭脂紅、翡翠綠等色彩外,其反應當時社會現況的生動人物刻劃,葉王作品甚至被送至世界博覽會展覽,讓各國人士驚豔不已,贏得了『東方絕技』的美稱。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當代藝術就是走入生活的展現,傳統藝術未來的發展,將跳脫傳統宮廟藝術的場域限制。本次策展主題「天與地的交會」其中一個對話就是「古往今來」,展覽內容涵蓋包括神獸、神佛、民間傳奇、胭脂水粉、雲童系列、法國三部曲到貓魚等,讓民眾得以對台灣交趾陶從 1980 年代的發展有一較為完整的概念。葉王被喻為「台灣交趾第一人」奠定臺灣交趾陶的根基,吳榮老師對於交趾陶的技法嫻熟掌握已臻於精湛,同時兼顧當代藝術的理想性與傳統工藝的庶民性,就如同將天與地交會融合,開創交趾陶藝術的當代創新模式。

▲交趾陶為台灣獨特的一門藝術,早年僅見於廟宇與大戶人家的宅邸。(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