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台裔英國攝影藝術家Mavis CW 用相機說出動人故事

Mavis CW是一名英國的攝影藝術家,出生於台灣,小時在媽媽的耳濡目染之下,培養出對藝術的鑑賞力,學生時期就對攝影燃起濃厚興趣,一直到2013年她開始拍攝建築與室內設計,通過自學的方式學習視覺構圖,某天發現了有「街頭攝影先驅」之稱的攝影大師亨利.卡蒂耶-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的作品〈決定性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深深地觸動了她的內心,領悟到自己也想創作出有故事、有生命的作品。因此在5年前,她毅然決然將這份熱情轉為事業,並以傳統在暗房工作室沖洗底片的方式創作,近期也發表了自己的新書〈Somewhere Between Living and Dreaming〉,她說,「攝影是門藝術,街道是我的畫布,相機是我的畫筆。它也是各國人民和國家之間交流事實和思想時最重要、最有效和最普遍的媒介。」

Mavis CW 用相機創作出有生命力的作品。(圖/Mavis CW提供/ onechapter)

Mavis CW以街道為佈景,用她的相機記錄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潮起潮落,透過一張張的照片,保留下自己最真實的情感。在她的作品中,能感受到溫柔、敏感,時而又能透過雨中的紐約霓虹街頭感受到一絲孤獨,「情感的範圍很廣,我也樂於捕捉生活中幽默的一面。」

不過,Mavis CW的作品大多以黑白色系為主,她認為,黑白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攝影語言,它能賦予相片不衰的感覺,這也是彩色照片無法呈現的獨特美感,且透過黑白照片,更能以激勵人心的方式講述畫面的故事,「對我來說,黑白將相片帶回其核心元素,它消除了顏色中的許多干擾,並有助於強調情感,它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到我想講的故事。」

Mavis CW 以街道為畫布、相機為畫筆,創作出一幅幅動人的作品。(圖/Mavis CW提供/ onechapter)

其中,她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是某次在麥迪遜大道(Madison Avenue)上遇到十字路口中央冒出巨大蒸汽的煙囪,買了午餐的上班族從蒸汽中走來,對於當地人來說習以為常,但對她來說,被陽光透射的蒸汽為人們日常生活的畫面增添了另一層元素。她希望能透過自己的作品,帶領觀眾踏上個人旅程,並能觸發思緒,探索屬於自己的故事。

Mavis CW認為黑白照片更能呈現獨特美感。(圖/Mavis CW提供/ onechapter)

Mavis CW的新書〈Somewhere Between Living and Dreaming〉,書中的每一幅作品,都有著獨特的故事與情感。收入在新書中的<電話亭>,是她抵達後前往市中心所拍攝的第一幅作品,痛苦掙扎的男子使用著公共電話,與廣告上光鮮亮麗的明星成了極大的反差,瞬間吸引了她的注意,但在疫情後,紐約所有的電話亭都被撤掉,也因此這樣的畫面已成了永恆的歷史。另外,某次紐約行,她巧遇了當地的臺灣國慶日遊行,一群孩子手上拿著氣球,而氣球上寫著「臺灣」,也讓她想起了自己在台灣的童年時光。

街道上反差的畫面吸引了Mavis CW的注意力。(圖/Mavis CW提供/ onechapter)

新書之所以會命名為〈Somewhere Between Living and Dreaming〉,靈感來自於一句名言「生活與夢想之間的某個地方,就是紐約」(Somewhere between living and dreaming, there’s New York),被稱為「大蘋果」的紐約,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到此追尋夢想,也因此在這本書當中,收錄了在紐約生活與夢想過程中捕捉到的瞬間,記載了生存與繁榮中奮鬥的進展與消退。更多作品請上Mavis CW個人網站觀看(https://lurl.cc/Gkrh4P)。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