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翻轉你的想像!惜物惜食再利用 拯救地球的10種做法

翻轉你的想像!惜物惜食再利用 拯救地球的10種做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全球每年都會製造數量可觀的廢棄物,根據環保署統計,2021年全台一般廢棄物總量正式突破千萬噸,垃圾量持續增加!尤其是手機、筆電等電子類廢棄物,是全球增長最快、回收率極低的項目,英國皇家鑄幣局(The Royal Mint)將興建一座專門從電子廢棄物提煉黃金的廠房,預計該廠於2023年開始營運,未來每年可產出數百公斤黃金。

2005年起全國垃圾強制分類,這些塑膠、寶特瓶、玻璃等看似毫無利用價值的廢棄物,只要再經過技術處理,就蘊藏無限生機及商機。越來越多企業透過各種共創模式,利用創新的製程,賦予廢棄物「新生命」。《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整理出近三年網友熱議的十大「惜食愛物循環再利用」案例,一起來看各大企業、品牌如何發揮創意?

圖/ 網路溫度計提供

No.1 寶特瓶回收再製

寶特瓶可分為瓶蓋、瓶身以及附著於瓶身的包裝封膜三大構造,經妥善分解回收處理的寶特瓶,不只可被再製成塑膠包材,還可進到「抽紗」程序被抽成一絲絲細線,再經紡織成為環保布料,便能進一步加工製成衣服、收納包、手提袋等。像是統一超商首創攜手社福團體、社會企業跨界合作的全新永續循環經濟模式,將7-ELEVEN門市回收的寶特瓶、鮮乳空瓶作為素材,經過技術製成再生布料,開發出充滿愛與環保的「永續商品」。

另外,還有其他企業使用回收寶特瓶再製成鍵盤、鞋子等,網友說:「看來只能用(寶特瓶製)鍵盤環保了」、「寶特瓶做成一雙鞋子,就這樣做出世界第一雙由海洋廢棄塑膠製成的鞋子」。

No.2 珍惜食物、即期品變動物凍乾

台灣每年丟棄近3百萬公噸的食物,足足可以讓全台灣20多萬家中低收入戶吃20年,如何推動惜食、用創新作法減少剩食產生,更是目前企業及公益團體的努力目標。例如7-ELEVEN推廣永續惜食,首次結合門市、社會企業、公益團體,將「i珍食」時段指定的蔬果沙拉,透過指定門市保鮮接力,由社會企業全球社會創新公司及其協力的庇護工場合作,再製成毛孩凍乾(動物可食用的冷凍乾燥生食餐),並發起愛心認捐,將捐贈給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ARTT)、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惜食是種美德,更是環保永續的重要觀念」、「i珍食以65折的價格把當日即期品帶回家,不但價格更便宜,同時還能珍惜食物」。

No.3 廚餘變肥料、飼料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平均每人一年浪費的廚餘大概是96公斤,全台累計大概浪費220萬公噸的廚餘回收量,換算下來廚餘桶可以堆出5萬座台北101。一般家庭使用小型廚餘機產出的生物肥料,可用在土壤的施肥,大型廚餘機產出乾性飼料,就適合畜牧養殖業。有教授也研發出了以酵素取代微生物的堆肥技術,將處理有機廢棄物變成堆肥的時間,不僅大幅提高生產效率,還解決了過去傳統廚餘堆肥的臭味問題。「運用廚餘製成的有機質肥料,透過堆肥化的方式處理,再回歸環境中使用,實現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理念」、「將處理後的廚餘作為肥料回饋本地小農,再引進農作物提供酒店餐廳」。

No.4 紙圖書館

長期關注孩童教育,正隆自2014年起結合造紙核心職能,使用100%回收紙於偏鄉學校打造永續紙材圖書館,迄今累計25座。2022年,踏出跨界合作的重要一步,攜手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運用7-ELEVEN提供的回收紙及企業資源,共同打造兩座深山「好鄰居」紙圖書館,擴大閱讀的影響力。圖書館裡頭包括紙桌椅、紙陳列架等設備,皆以100%永續紙材回收打造。「原來全台有這麼多座紙圖書館」、「紙圖書館種下永續循環種子,推廣紙愛閱讀、讓夢飛翔」。

No.5 廢棄電子產品提煉黃金

電子廢棄物中含有很多「含金量」高的電子垃圾,有科技廠就研發出無毒綠色「煉金術」自電子廢棄物中提煉出貴金屬重複利用,或是從回收廠購入拆解完後的印刷電路板、主機板等,煉出黃金後再賣給銀樓。環保署也結合便利商店、量販店及回收處理業廣設回收站,鼓勵民眾將家裡用不到的手機回收,除了供應電子材料廠商再次利用外,也能成為身上配戴的首飾。「聽說收集好幾噸的電子零件,可以提煉黃金~廢棄的回收價格就很低」、「手機一堆合金、黃金這些拆開都是寶,融出來從鑄又是新手機外殼」。

No.6 再生衛生紙

衛生紙依原料可分為「原生紙漿」與「回收紙漿」,原生紙漿衛生紙多採天然林木、甘蔗以及稻草製成,需要不斷砍新的樹,對環境的衝擊大。而回收紙漿衛生紙的原料源自於影印紙、書寫紙等回收廢紙,可減少樹木砍伐。因此,挑選環保衛生紙除了優先選購回收紙漿的衛生紙,還要注意是否為100%再生紙漿製成,認明「環保標章」,不僅可以做環保,還能支持環境友善的廠商。「不砍樹只種樹的再生衛生紙公司,所有衛生紙都是100%再生紙漿,有環保標章與SGS認證,也能沖到馬桶中」、「要買會幫忙種樹的再生衛生紙」。

No.7 廢棄漁網循環眼鏡

台灣四面環海,而根據2020年台灣海洋保育署的統計,海底廢棄物共清回41噸,其中,廢棄漁網就佔了近9成。政府、民間企業開始正視廢棄漁網的問題,以及它們對海洋生態及海洋生物所造成的傷害。就有品牌委託廢棄物處理工廠向漁民收購廢棄的漁網,藉由付費的回收,讓通常用完就丟入海裡的漁網,有機會被打撈起來,再以廢棄漁網為替代原料,經過揀選、清洗、裁切、熔融等程序變成眼鏡。「帶著海廢變身的太陽眼鏡,享受最舒服的陽光沙灘美景」、「現在連眼鏡都可以成為你為環境出一份力的新選擇」。

No.8 塑膠袋變獨特包款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指出,台灣一年至少用掉 152 億個塑膠袋,每人每年平均用掉了超過600個。塑膠袋因為輕薄,回收價格低、效益不足,需要保持乾淨才能增加進入回收處理的機會,因此多數回收廠商不收塑膠袋。改用環保袋、少用塑膠袋是解決之道。另外,塑膠袋還可經由編織、拼貼、繪圖或其他特殊技術變成特殊的包款,不僅讓塑膠袋的外觀變得與眾不同,還有效地減少了塑膠浪費。「盡量不使用塑膠袋,一起為地球減少垃圾」、「隨手丟掉的塑膠袋,能變成台幣7千元的名牌包」。

No.9 咖啡渣變衣服

咖啡是全球第二大飲品,有99.8%的咖啡渣都遭丟棄,但其實咖啡渣本身的孔洞特性,具有「異味控制」、「速乾」及「紫外線防護」等優異性能,利用咖啡渣作爲紗線的原料,轉化為衣物是一個創意而環保的做法。「這麼特別鞋子,居然是用咖啡渣為材料做的!有超多顏色可以選,搭配衣服也很好看!」「咖啡渣變成很有用的東西,可以放在鞋子/衣服的fiber,然後你的鞋子/衣服可以殺菌也會讓鞋子不會臭」。

No.10 廢食用油變生質柴油

餐館、家庭廚房和其他食品加工廠會製造廢食用油,透過適當的處理,可以轉化成生質柴油,成為一種來自可再生資源的清潔能源。生質柴油可以替代傳統柴油,應用範圍包括柴油引擎的車輛、發電機組以及工業用途。不僅有助於減少碳排放,也降低了對有限的化石燃料的依賴,進一步推動環保和可持續能源發展。「食用油轉製成生質柴油、環保肥皂、飼料添加物、硬酯酸鹽等產品,避免廢食用油採焚化處理」、「廢食用油也要好好回收,守護環境品質」。

此外,不少企業基於要傳達給消費者他們永續發展目標的信念,會特別建立品牌的社群專頁,在上面討論永續發展的作為,與宣傳產品為主的粉絲專頁做出區隔,讓消費者可以專門接收一些娛樂性或有用的永續資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整理出近一年5大企業經營的「永續粉專」,一起來看見企業落實永續的策略!

圖/ 網路溫度計提供

超商零售業-統一超商

統一超商的永續願景為永續地、共好社會、幸福企業,以「地球永續 你我日常」從超商本業持續創新,讓消費者透過在地7-ELEVEN門市,以更簡易、便利的方式實踐永續生活與綠色消費。官方 FB、IG 「7-ELEVEN 把愛找回來」於2021 年由公益社群轉型成為 ESG 永續社群,除了揭露企業永續資訊外,更期許能提升大眾對永續教育的認知及行動。

不僅提供多元的O2O多元公益勸募管道,深化與社福、社企的合作外,同時作為在地零售通路之一,於淨零轉型路上推展「減碳」、「減塑」及「惜食」永續行動,帶動民眾轉向低碳綠生活。

汽車業-和泰汽車

和泰汽車粉絲專頁「和泰集團 ESG • 與美好台灣同行」結合本業資源積極投入ESG,整合發展「人、車、環境」三大公益範疇,像是透過「TOYOTA一車一樹計畫」守護山林海岸線,目前已突破70萬棵種植;2021年和泰運用HINO3.49噸底盤,打造全台首部野生動物行動醫療車,捐贈給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讓更多台灣珍貴的野生動物回到山林。以「與美好台灣同行」作為公益主軸,關注本土在地需求、發揮公益影響力。

電信業-台灣大哥大

台灣大哥大粉絲專頁為「台灣大哥大 Open Possible」,台灣大在2023遠見ESG企業永續獎中,蟬聯獲頒最高榮耀「年度榮譽榜」,是電信業唯一企業獲此殊榮。台灣大表示,從科技核心職能發展,以「用科技擁抱愛」作為公益推動及教育推廣的核心精神,推動「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數位苗圃」及「Bilingual Online百齡果在線」、「科技大神培育實習」等計畫。對內,視員工為永續成長的夥伴,發展多方位培育員工「學力」的方案;對外方面,為偏鄉及弱勢家庭提升科技競爭力。

金融業-富邦金控

富邦金控粉絲專頁為「富邦 FUBON」,富邦金自2015 年底啟動「永續經營 ESG 願景工程」,發揮富邦在金融與非金融面的影響力,像是2021 年發起「Run For GreenTM 奔向綠色」ESG 倡議計劃,攜手富邦長期贊助之四大馬拉松與各縣市政府,推動植樹減碳及生態復育,截至 2022 年 10 月,富邦金控已種下 7.3 萬棵樹,積極為台灣海岸造林、守護綠色邊防及海岸生物多樣性,以正向力量發揮企業當責,力求環境共好,成就永續可能。

房仲業-社區一家

信義房屋自2004年每年投入2000萬執行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今年已邁入第19年,推動至今投入逾4億元,協助3000多個社區圓夢,全台鄉鎮市區提案涵蓋率達100%。為單一民間企業支持時間最長、投入金額最多的社區營造計畫,希望鼓勵更多地方創生團隊發展,讓台灣不再有偏鄉,每個角落都能永續發展。

更多引新聞報導

Selina生了! 一家三口「比OK」與粉絲報平安

演出划水爭議不斷!法媒狠批BLACKPINK巴黎場是「今夏最糟演唱會」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