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政府攜手企業、全民   共同落實廉政法令、誠信經營

政府攜手企業、全民   共同落實廉政法令、誠信經營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誠信,是企業經營的重要守則之一。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在 9/6日舉辦「廉結新篇章:創稅共好、永續同行」企業誠信座談,從企業誠信經營的議題出發,邀請政府代表、專家學者,對與會的企業ESG代表及稅務中介業者分享最新趨勢、管理機制,並且透過「世界咖啡館」的共學方式,凝聚公私部門的廉潔共識,盼能企業強化誠信經營的管理架構,控制貪腐、賄賂等不當的相關風險。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李怡慧局長致詞時表示,好的稅收來自於企業誠實納稅,才能帶動國家的建設、經濟得以發展,因此企業走在永續經營的道路上,必須重視「誠信、廉潔、透明、負責」的理念,並在此理念之下,才能規劃、推動有效的誠信控管機制。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李怡慧局長於廉結新篇章:創稅共好、永續同行」企業誠信座談上致詞。(圖/主辧單位提供)

「誠信經營不是虛無飄渺的口號,可以成為企業興利除弊的武器。」李怡慧局長強調,從以往新聞事件來看,企業內部發生貪瀆、舞弊等與誠信經營背道而馳的事件後,品牌力的競爭就會減弱,所以企業如何落實誠信與法遵,顯得非常重要。

財政部政風處李伯章副處長也指出,誠信經營攸關國家競爭力的展現,所以政府倡議反貪腐,在公部門的治理領域上,做了很多廉政法規的規範,例如公務員執行業務時,必須遵照「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而金管會也針對私部門的上市櫃公司,發布「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提供企業遵循辦理,希望能對企業帶來幫助。

擔任座談會講者的KPMG安侯企業管理公司朱成光執行副總經理,則以「誠信治理實踐與風險洞悉」為題,從中國雅芳、德意志銀行的國際案例,談及企業發生誠信危機時,如何做控管風險,並且也介紹「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如何為企業評估組織內部反腐敗流程,以及防止、監測和終止任何的賄賂行為。

▲所有參與貴賓於「廉結新篇章:創稅共好、永續同行」企業誠信座談會上共同合影。(圖/主辧單位提供)

進入研討階段,李怡慧局長、李伯章副處長、朱成光執行副總經理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博士,共同探討及聚焦「誠信如何成為企業前進的動能」。最後,財政部北區國稅局也透過「世界咖啡館」的團體討論活動,帶動與會的企業代表、稅務中介業者,針對國內外企業實例,從誠信危機出發去討論風險控管與突破翻轉,進而引導企業落實法遵,貫徹誠信守則,以及妥適面對內部洩密或吹哨揭弊的行為。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補充表示,因應112年《菸酒稅法及菸害防制法》修法,該局除結合菸品健康福利捐經費,於會場設置「菸品健康福利捐宣導專區」,說明菸品課稅項目、應徵稅額及宣導全民反私菸、檢舉私劣菸酒等相關訊息外,更邀請財政部所屬賦稅署政風室及國庫署政風室設置「財政部」宣導展區,擴大宣傳該部為企業提供的簡政便民服務措施。

而這場座談不僅介紹稅務法令與財政部的「企業服務廉政平臺」,還分享企業關鍵誠信的趨勢與經營策略,以及交流標竿企業的實戰心法。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希望透過這場座談,能進一步連結政府廉政法令、企業誠信經營,以及全民遵循參與的三方關鍵,共創國家的永續發展。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