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老少共學桌遊種子培訓 讓少年囝仔帶你玩桌遊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今年暑假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旗津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華遠兒童及青少年服務中心、遊戲力社會企業及高雄市志願服務資源中心等四個單位,通力合作邀集12位青少年,舉辦三天桌遊種子培訓課程,在培訓後以「老少共學」的方式在社區推廣桌遊,讓青年學子們有機會將所學與他人分享,學會付出,建立自信,分享快樂,提昇社區青少年在地參與公共服務。

四個單位整合多種不同師資、教具資源,課程豐富多元,從一開始的破冰遊戲,建立團隊合作默契,再回到桌遊帶領的主題,循序漸近引導開啟學員的內在能量。在肢體表達訓練課程中,學員一開始自信不足與動力不足,但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培養勇氣、彼此的肯定與陪伴,學員越來越熱情!13歲的小泓個性內向不善表達,在每次下課後,來到據點時總是低著頭不說話,一開始只是一個旁觀察者,不願加入團體活動,透過講師的帶領、社工的肯定鼓勵及同儕包容與團隊互助合作,小泓願意上台試帶桌遊,邁出勇敢的第一步!

▲少年種子隊向巷弄站長輩介紹桌遊籤籤入扣的規則及玩法。(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國小升四年級的小鈞與其他伙伴8月來到北汕巷弄站據點,和長輩們分組玩「數字大格鬥」桌遊,遊戲利用數字的加減、數字配對來完成陣地佔領,藉由簡易的加減法幫助長輩活化大腦。小鈞平時講國語,主動挑戰自己不太靈光的台語與長輩互動,長輩們都覺得桌遊很有趣,尤其與小伙伴們互動,讓他們跨越年齡的限制,感覺特別開心歡樂。

為讓旗津區兒少能在上學之餘有機會接觸不同的學習,旗津中心與華遠兒童及青少年服務中心據點除照顧弱勢家庭外,更期能讓兒少在不同的學習過程中,增進人際互動及自信能力的培養,並能參與社區服務老少共學社區融合。這次的桌遊種子隊出招,帶給兒少和長輩有別於以往的互動交流,種子隊將於10月及11月挑戰社區親子桌遊,活動訊息可洽旗津中心及華遠兒少中心。

▲少年種子隊與巷弄站長輩開心大合照。(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高雄市社會局長謝琍琍表示,為提供民眾即時近便利服務,全市設有18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連結在地警政、衛政、學校及社區團體等公私部門資源,協助遭遇經濟或家庭困擾之脆弱家庭,提供家庭功能、促進親子關係,民眾如遭遇困境或有社會福利需求,可就近洽詢各社福中心,或至社會局網站https://socbu.kcg.gov.tw/index.php,或洽社會福利諮詢專線07-3344885。可協助提供諮詢及協助解決困難。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