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再度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金獎殊榮

《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再度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金獎殊榮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雲林偏鄉漁村嶄露光芒!由文化觀光處主辦的《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再次受到國際肯定。繼先前榮獲「2023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空間傳達/活動設計」(Spatial Communication-Event Design)獎項後,再度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IAA MUSE CREATIVE AWARDS)藝術活動類金獎,增添藝術活動光彩。

「流動藝術饗宴」是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於疫情期間策劃出的雲林活動品牌,將表演藝術與古蹟歷建、自然環境景點融合一體的沉浸式演出型態,成功打破劇場舞台的框架,讓表演型態呈現更加多元樣貌,推出之後獲得民眾高度迴響,而《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是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活動安排,陳璧君處長非常喜悅的表示,當初的構想竟屢獲國際獎項肯定,為縣府文化觀光處拿到第15座國際大獎。

陳璧君指出,成龍溼地是雲林縣重要觀光景點,更是雲西文化觀光廊帶的一顆明珠,無論在生態和景觀都非常的出色,最美麗的時刻正是夕陽即將落下,落日餘暉的光芒與濕地水面相互倒映出的景色;2020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綻放》設計理念,就是以此為發想,以濕地為背景,邀請雲林縣傑出演藝團隊太日樂集及趙敦毅老師聯合演出,呈現環境藝術之美,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經由表演者的音樂和舞蹈展現成龍濕地生命能量,並透過生態餐桌、在地食材等表達對土地的感恩和帶動地方產業特色;延續至2022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季《洄光》,更擴大沉浸式演出構想,由太日樂集藝術總監張呈遠老師結合在地夕陽餘暉美景,搭配李蕢至老師設計的裝置藝術《種子》,讓太日樂集和森森不息街頭劇場合作演出中,藉由笛聲劃出時光長弧,鼓聲撼動日光照耀粼粼水波,感受成龍村的生命力,並獲得極高的喝采。

《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受限於當地環境的限制,在活動的安排及規劃上相當不容易,不僅要克服演出環境,氣候因素、腹地大小也是重要的考量,兩次的活動規劃,文化觀光處與藝術總監、表演團隊經過多次的現勘、討論及彩排,並且齊力克服多種困境,希望將最美的成龍溼地、最好的節目內容呈現給大家。

《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再度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金獎殊榮。(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除了活動獲獎之外,「202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主視覺設計也同時榮美國繆思設計大獎(IAA MUSE DESIGN AWARDS)展覽與活動類設計金獎,可謂雙喜臨門,文觀處這幾年在提昇活動的內容和品質不遺餘力,運用在地團隊成功將在地文化特色融入,充分展現「越在地越國際」,顯示出公部門設計美學及美感敏銳度已經大幅度的翻轉及前進,讓全世界看見雲林的美令人驚艷,徹底顛覆雲林傳統農業大縣的刻板印象,成功行銷雲林觀光。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今年《2023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活動預計在10月14日(六)、15日(日)辦理,縣府希望能帶來更精彩的活動內容。成龍濕地在社區營造和環境保育方面有很大的成果,溼地與村落居民共生共存,休戚與共,有這群居民守護自己居住的溼地,由下而上結合民間團體、地方政府與中央機構,朝著推展生態保育、藝文扎根、向海洋學習的示範基地前進。2010年起舉辦「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延續至今的流動藝術饗宴,以環境藝術為核心,經由駐地藝術家與當地居民的合作,在就地取材、在地參與、共同創作、引介後續交流的種種裝置藝術等過程,引領社區居民與社會大眾關注溼地與人的環境議題,成為國內自然生態結合環境藝術季的標竿村落。

雲林縣政府希望持續透過藝術行動,引發民眾對於濕地的重視,結合觀光旅遊創造亮眼的參與人次,溼地生態與藝術相互融合成為大眾最美的記憶,讓成龍濕地從偏鄉小漁村逆境中翻轉,創造地方產業經濟提升,發展文化觀光特色,成為「生態保育、藝文扎根」的國際永續藝術村。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