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評論/煙毒犯、偷車賊和柯文哲的「幽靈抗辯」

評論/煙毒犯、偷車賊和柯文哲的「幽靈抗辯」

文/江昱欣
面對新竹老家違建爭議,今天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終於回應了。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翻攝自臉書

被問「違建怎麼來」,推說「要不是新聞,都忘記家裡有五樓」,果真和前立委黃國昌一樣使出「忘記了」切割之術。

 

他又說「按照規則,如果判定該拆除就拆除。」反面解釋就是「規定若說不用拆就不必了」,把球推給新竹市府和法規,要市長高虹安幫他老大「收拾戰場」,自己還是不願回答為什麼當台北市長時,作為「制定規則的人」時,就要著手修法去拆台北市民自行修繕的既存違建,而自己家做了同一件事被發現後,卻又從準備爭取國家高位的領袖,退化回一位楚楚可憐的小市民、「媽媽的好寶貝」。他沒有那個本事,告訴大家,依照「柯文哲他自己」參與公共事務的原則,還有出於良心的判斷,他老家違建到底是該拆,還是不該拆?

 

更有甚者,面對柯媽媽所稱「地是他家的」防火巷被裝鐵門封死,他聲稱「防火巷鐵門根本不是我們家裝的啊!也許地是我們的,但裝是別人裝的」並怨媒體對此斷章取義「作假新聞」。

 

地是「我家」的,犯錯的卻是「別人」?這種把問題推給一個「不清楚是誰」,是否真實存在此人死無對證的「幽靈抗辯」,在犯罪偵查上屢見不鮮:煙毒犯說手上的「東西」只是路邊「阿炮」暫時寄放在他這的,偷車賊說贓車是附近「阿炮」借他騎的,但誰是阿炮?哪裡可以找得到他出來?完全說不出個所以然。

 

完全沒想到,堂堂參選總統之人,國會第三大黨主席,柯文哲的道德標準,還有為自己開脫的話術,竟已淪落到和時下煙毒犯、偷車賊差不多了?!

 

如果真有那個「別人」,在自家土地、防火巷裝設鐵門,多年來他們家會不知道嗎?如果知道,不只應向社會大眾交代「行為人是誰」,並提出具體事證,更該好好坦白自家作為所有權人,是否未有善盡管理監督之責而「與有過失」,或者有長期以來放任此一違規情形的「未必故意」。

 

總之,柯文哲一家不可能無責,社會大眾更不可能讓他以這種類似煙毒犯、偷車賊的「幽靈抗辯」,就此順利卸責,尤其是過往被這位以「酷吏」自居的前市長,折磨八年痛苦不堪的台北市民們,尤其是去年被他要脅「不准修、否則拆」的既存違建屋主,此刻或許恨不得都想在他老家違建拆除時,補上一錘、敲上一瓦,還不足以洩心頭之氣。

 

柯文哲的雙標、卸責,在這次違建爭議中再次展露無遺,雖早非首例,但有別於過往「是否自己人」的區別標準,現在竟更進一步,變為「是否自己家」完全兩樣情,面對已臻明確的事實,違反了過往自身從政立場,卻連個最基本的「道歉、自拆」都不願意,這樣「不愛真理,只愛面子」的一家子人,未來若成「第一家庭」,將害台灣成為被全世界訕笑的丟人笑柄。

 

作者:江昱欣/政治工作者
本文為作者授權文章,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