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嘉市綠色低碳運輸服務擴充 Youbike2.0E電輔車引領新趨勢

嘉市綠色低碳運輸服務擴充 Youbike2.0E電輔車引領新趨勢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嘉義市積極追隨國際「淨零碳排」趨勢,推動綠色低碳的雙B(電動公車和YouBike)公共運輸服務。尤其公共自行車(Youbike2.0)租賃系統,非但借還服務流程便利,並在市內設立密集站點,成功強化公共運輸網絡。此外更率先引入Youbike2.0E電輔車,讓遊客上山爬坡變得時尚而優雅,深入體驗嘉義市多元的小城魅力。預計未來一年,將再增加50個站點、375輛車及750個停車柱,提供更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

觀光新聞處處長張婉芬表示,兼顧觀光及通勤服務的台灣好行「光林我嘉」市區電動公車自112年8月28日起開通支線,延伸至素有「嘉義小天母」之稱的東洋新村。沿線特色異國餐廳、文化咖啡館林立,街道巷弄間更充滿慵懶的異國氛圍。想至素有「嘉義市後花園」之稱的蘭潭,民眾可於崇仁護校站下車,沿蘭潭後山步道享受湖光山色、蟲鳴鳥叫的森林浴。今年重新開放的姊妹亭與小公園環潭步道整修後煥然一新,觀潭視野通透明亮,更推薦民眾多利用Youbike2.0E電輔車,環潭輕鬆且優雅,隨時可停下來尋幽訪勝,享受一路山光水色。

交通處表示,市府自109年底起逐步建置公共自行車YouBike 2.0服務站點,110年起導入全國首創的Youbike2.0E電輔車系統。設置迄今創下全國唯一「零」單車失聯率紀錄,累計至今騎乘人次近356萬人次,足見民眾對公共自行車之喜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一般車951輛、電輔車150輛,總站位數達145站,周轉率每車超過4轉,為YouBike系統非六都第1名。經研究,民眾每騎乘公共自行車1公里可以減少0.1公斤碳排放量,騎乘Youbike不僅環保,更是兼俱智慧與共享概念的好選擇。

觀光新聞處則貼心建議民眾下載統合交通資訊,滿足民眾通勤、生活、觀光等多樣化的需求的「愛嘉義APP」,一手掌握嘉義市公車路線與即時動態、YouBike點位地圖、旅遊攻略、停車場車位等資訊。愛嘉義APP提供民眾輕鬆查詢附近站點以及Youbike2.0、2.0E於站點現有的車輛數、電量等資訊的功能,漫遊嘉義市智慧又輕鬆。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歡迎各地民眾一塊來體驗低碳便利的公共運輸網絡。(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