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落枕」超過5天快去檢查 樂生醫:勿讓輕傷變大病

「落枕」超過5天快去檢查 樂生醫:勿讓輕傷變大病

「落枕」這個名詞對許多人來說,應該不陌生。樂生療養院復健科醫師張志祥表示,落枕是中醫的病名,在西醫上稱作「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指頸部周圍軟組織肌肉拉傷,常發生於起床時、運動後。一般落枕通常3至5天會自己痊癒,若不見好轉或惡化,建議就醫檢查,確認造成落枕的根本原因。

 

一般落枕通常3至5天會自己痊癒。示意圖:截自freepik

張志祥解釋,常見的落枕原因有日常姿勢不良,多是坐姿不良或長時間前傾滑手機;而枕頭不合適也常見,主要是枕頭的高度與軟硬度不適合;至於頸部受冷風刺激,則易發生於冬季,因為頸部長時間暴露在低溫、血液流通不暢,進而導致肌肉僵硬、疼痛;還有部分疾病影響,如感冒、頸部發炎;與睡眠不足或過度疲勞而致精神不佳。

 

落枕的治療方法包含4個方向,張志祥說明,首先,先冰敷再熱敷,在急性發作時,先冰敷減低發炎反應,再熱敷放鬆緊繃的肌肉組織,促進血液循環;第二,藥物治療,必要時醫師開予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來暫緩症狀;第三按摩、伸展運動,適度的按摩頸部,能舒緩疼痛;及復健治療,透過熱療、電療、或頸椎牽引等,減輕疼痛感,讓肌肉舒緩達到治療效果。

 

張志祥提醒,部分民眾習慣落枕後找傳統國術館喬一下,感覺「咖咖」一聲、落枕就好,若是輕微落枕,喬完或許有舒緩效果,但嚴重患者,還是建議由復健科或骨科醫師進行診斷,透過頸椎X光、核磁共振等檢查,找出病因,勿讓輕傷變大病、小病成惡夢。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