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智慧鐵人20周年 號召歷屆鐵人歸巢

智慧鐵人20周年 號召歷屆鐵人歸巢

教育部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自93年創辦迄今屆滿20年,是推廣高中職創造力教育及多元跨域整合的代表性競賽,累計國內約2萬隊,13萬名青年學生參與,國際隊累計逾200隊共20國參與,深受國內外青年喜愛。教育部青年署日前於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辦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20周年慶祝活動,邀請曾參加競賽的關主和隊友歸巢重溫智鐵競賽的經典時刻。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於活動中頒發貢獻獎,以感謝20年來投身奉獻智鐵競賽,擔任歷屆計畫主持人的老師們,讓智鐵精神發揚並深入全國各高中職,並吸引了多國國際隊伍來臺參賽。

 

智慧鐵人20周年,號召歷屆鐵人歸巢。圖:截自教育部官網

 

林明裕於開幕致詞表示,多年前參加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的眾多優秀青年學子,如今都已成家立業,成為社會中堅分子;更要感謝許多教授、老師和同學的付出與努力,共同擦亮智鐵的招牌。教育部將持續對青年提供各階段的支持,並期許智鐵競賽未來能吸引更多青年學子參與。林次長也特別頒發貢獻獎表彰長期以來對臺灣創造力教育及智慧鐵人創意競賽貢獻良多的臺灣大學劉格非教授及中山大學程啟正教授。他們以長期作為計畫主持人領導執行團隊的身分,分別獲頒「終身奉獻獎」及「同甘共苦主持獎」;中華創造力訓練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龍安教授、陽明交通大學楊尊華教授及崑山科技大學徐孟輝教授則代表一群長期為智慧鐵人競賽培育種子的老師,獲頒「終身之友獎」。

 

本次活動的另一亮點是重現了近年來最廣受好評的幾個經典關卡,讓與會者們燃起熱血,再次重溫當年的挑戰。其中「改變世界」、「說書人」、「公主急急」、「俄羅斯世界」等關卡因為高度考驗團隊互動性、測驗項目平易近人且具趣味性,備受好評,因此成為復刻關卡。其中「改變世界」更是繼第二十屆決賽後再次復刻,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另外本次復刻的網路關卡「神曲進香團」改編自第19屆智鐵競賽因疫情創造的線上關卡「Gaillardia」及初賽的實體關卡,成為創新的體驗。林次長及青年署署長陳雪玉也親自挑戰經典關卡「說書人」,透過團隊合作的溝通默契,挑戰成功。

 

除了頒獎典禮及復刻經典關卡之外,還有多位歷屆國內外參賽者及資深關主們分享過往競賽的趣聞及難忘的回憶,大家都表示因為熱愛智慧鐵人這個大家庭,受智慧鐵人精神感召,多年來願意持續回鍋當關主或工作人員,並深受智慧鐵人勇於突破框架的精神:「沒說不行,就是可以」的啟發;現場也展出歷屆競賽設計精美的海報、關主工作服、道具及文件等。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