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首屆「全球大健康產業創新跨域論壇」帶動大健康產業產值再提升 籲產業落實ESG健康平權、兼顧癌友生活需求

首屆「全球大健康產業創新跨域論壇」帶動大健康產業產值再提升 籲產業落實ESG健康平權、兼顧癌友生活需求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全台癌友破80萬人 台灣癌症復健預防協會籲推廣「癌友友善」

為提升國人對癌友照護之重視,並倡議「癌友友善」觀念,《台灣癌症復健預防協會》與潮健康新傳媒於9月1日共同舉辦第一屆《2023全球大健康產業創新跨域論壇》,邀集產、學專家齊聚一堂,並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中華民國非侵襲癌治療研究學會》等公益單位合作,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專題演講及友善市集,會中邀請知名兩性作家「H」擔任本屆癌友友善大使,分享癌友生活與真實心聲,論壇亦得到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補助。

▲財團法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 吳景明董事長。(圖/台灣癌症復健預防協會提供)

癌後恢復正常生活關鍵!9成國人未瞭解癌症復健重要性

台灣癌症復健預防協會理事長林子偉表示,癌症預防及癌後復健是癌友家庭面對的兩大難題,而估計9成以上國人未充份瞭解「癌症復健」觀念,更不知道癌症復健的重要性,以女性頭號殺手「乳癌」為例,是否介入適當的癌症復健,將影響癌友恢復正常生活的時間,就曾有乳癌病友未進行任何復健療程,手術後長達兩年無法重返職場,對日常生活影響甚巨。

台灣癌症復健預防協會專家主席黃柏榮醫師指出,乳癌外科治療不斷進步,根除式乳房組織切除術進展為保乳手術;傳統的淋巴腺廓清術也可改為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Sentinel Lymph Node Dissection, SLND),大幅降低術後淋巴水腫或運動功能阻礙的機率。但手術開刀對淋巴循環及周邊組織循環的影響在所難免,癌症病友仍建議盡早介入專業的癌症復健。

▲台灣癌症復健預防協會專家主席 黃柏榮醫師。(圖/台灣癌症復健預防協會提供)

癌友照護知識跨領域交流 幫助癌友提升生活品質

林子偉理事長指出,隨著科學技術與智慧醫療發展,癌症的預防、復健專業知識領域也不斷進步,即使是醫療照護從業人員,也常無法及時瞭解癌症復健的最新研究及臨床應用。部份專業人士仍停留於傳統觀點,認為手術及療程完畢,就能讓癌友恢復正常生活,事實上,是否採取正確的復健方式,是病患預後復原程度的關鍵因素。

「2023全球大健康產業創新跨域論壇的初衷,就是為解決癌症復健知識的認知落差,幫助提升癌友照護與生活品質!」林子偉理事長表示,台灣需要建立串接跨領域專業人士包括醫師、營養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更應納入大健康領域企業品牌,協助各界針對最新癌症預防及復健知識共同交流,透過跨域合作倡議「癌友友善」,推廣最新的癌症預防復健知識,提升整體國民健康。

▲癌友友善大使 知名兩性作家 H老師。(圖/台灣癌症復健預防協會提供)

此外,為鼓勵國內外企業設計符合癌友需求的之商品及服務,將有助帶動大健康產業產值提升,並落實「ESG」回饋社會、促進平權之理念。本屆論壇公佈「癌友友善食品與服務標章」品牌金獎與服務金獎名單,獲選單位包括宸曜診所(G-Clinic)、瑞復能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HI-Q)、金點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食科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芳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好習慣健康企業有限公司。服務金獎則由彭媺涵職能治療師、羅心余營養師、江佳珍健康品牌顧問獲獎。透過產業界與照護專家共同倡議,呼籲國人共同關注癌友照護議題。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