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睽違三年 雙城論壇恢復實體會議 蔣萬安訪滬掀旋風

睽違三年 雙城論壇恢復實體會議 蔣萬安訪滬掀旋風

睽違三年 雙城論壇恢復實體會議 蔣萬安訪滬掀旋風

2023/08/30 14:49:43文/記者 孫德昭

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今年將舉辦第14屆,昨(29)日台北市長蔣萬安正式啟程赴上海,親自出席睽違三年終於恢復實體會議的雙城論壇,昨日晚間蔣萬安與上海市長龔正會面,兩人互贈「春池玻璃手工精製瓶」、「玉蘭花開瓷器」,分別象徵永續共融的無限可能,盼透過市政交流對兩岸產生正面助益。

根據媒體報導,蔣萬安在晚宴中提出三項要求,包括商請陸方在明年台北市立動物園110周年贈送小貓熊,並替農民發聲,希望「台灣果農放心種,上海市民安心吃。」晚宴過後,蔣萬安到上海城隍廟和豫園小吃街,當地遊客也熱情和蔣萬安打招呼,有些民眾以為蔣是明星,「原來是台北市長!」

雙城論壇於今日正式登場,蔣萬安以台北方代表的身份,在致詞時強調「雙城好、兩岸好」,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不應該「過盡千帆皆不是」,也不能一廂情願的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必須在困難中摸索方向,在迷霧中冷靜思維。蔣萬安表示,這趟雙城論壇能夠成行並不容易,必須克服彼此的分歧,創造可以對話的空間,「尤其重要的是,我們願意對話,願意在不平靜的兩岸關係下,找尋可以對話,可以共享的價值。」

蔣萬安表示,上海與台北是兩座歷史上關係甚深的現代化城市,如果能持續秉持理性、開放、進步的治理原則往前走,且持續維持雙城之間的論壇以及各項合作的領域,相信「雙城好,兩岸好」的期待必定可為。蔣萬安在致詞當中也提及了俞大維和張愛玲,他說,俞大維的家族史幾乎是半部中國現代史的縮影,俞曾在上海聖約翰大學讀書,抗戰時投筆從戎,後來遷到台灣;而張愛玲則是在抗戰時期的「孤島上海」成名,後來在台北出版全集紅遍華人世界,改革開放後又從台北紅回上海。

蔣萬安說,大時代會影響個人的命運,個人的選擇會影響生命價值與意義。這就牽涉到了一座城市到底可以做些什麼,又或者一座城市在大時代裡,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來影響時代的巨輪。蔣萬安強調,身為雙城首長之一,相信自己跟上海龔正市長一樣,都渴望在大時代裡,把「城市治理」做好,所以把雙城論壇的主軸設定為「新趨勢,新發展」,同時聚焦在「低碳永續」、「數位經濟」以及「智慧醫療」的原因。相信每一座城市都要趕上世界潮流、搭上發展列車,才能夠為城市居民創造福祉。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