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北斗「寶斗青村未來式」 持續挹注資源創造全新地方文化

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北斗「寶斗青村未來式」 持續挹注資源創造全新地方文化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29日至彰化縣北斗紅磚市場視察「寶斗青村未來式」時表示,國發會積極推動「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國內已有許多鄉鎮投入,且初具成果。年輕人帶著夢想、創意、活力回到故鄉,開發地方潛力,減少城鄉差距,讓投入的青年朋友及全臺灣看見未來,政府也會持續挹注資源,與地方攜手協助青年投入地方創生工作,創造全新地方文化,讓歷史發展的軌跡不斷發光發熱,充滿燦爛光彩。

陳建仁指出,「寶斗青村未來式」透過懷抱理想、抱負的年輕人回到故鄉,讓故鄉再創歷史新頁,如同「寶斗青村未來式」陳光鏡執行長所述,「我們現在承接的,是過去先人們一步一腳印所累積下來的生活經驗,以及他們在這裡地方創生的結果」,而今日我們努力的成果,也將留給後代,讓他們了解我們是如何努力、打拚,並期許自己能夠做得更好,這就是一代傳一代,地方創生最好的意義。

陳建仁表示,彰化人文薈萃,如總統府資政吳晟先生就為彰化人樹立了典範;而投入地方創生的夥伴,就是要樹立未來年輕人的典範,作為未來北斗及彰化地區良好發展的基礎,相信地方創生團隊定能為北斗帶來最大的改變,創造全新的北斗文化。陳建仁指出,就如同透過三稜鏡可看到彩虹,在地方努力耕耘的每個人都像是三稜鏡,當光線通過的時候,即綻放無限光芒,陳建仁期盼每個人都能努力成為為世界帶來美好色彩的稜鏡,為地方創造一個美好的環境。

看到年輕人回到故鄉打拚,陳建仁也回憶起過去在美國就學時,對於是否返國服務的掙扎,陳建仁最終因為在臺灣的父親,以及我國尚未完全了解許多疾病的成因及尚未成熟的醫療環境,他因而選擇返臺投入相關工作,歷經三、四十年的努力,臺灣的肝炎防治已是世界典範,慢性砷中毒引起的烏腳病也已絕跡,成為世界標竿。

陳建仁並以臺大醫院眼科陳五福醫師為例表示,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奉獻之地。陳醫師曾寫信給遠在非洲蘭巴倫的史懷哲先生,表示那裡的醫院沒有眼科醫師,願意過去協助,而史懷哲先生卻回覆他,每一個人都有他生命中的「蘭巴倫」。因此,陳醫師帶著專業回到故鄉宜蘭照顧弱勢,在陳醫師逝世時,有2千多位盲胞前來追悼,可見一個人找到了他的奉獻之地,就會不辭辛勞的全心投入,就如同所有參與地方創生的夥伴。

陳建仁表示,當良好的資源能夠整合在一起,我們不但能看得更高、更遠、更清楚,也能知道自己的方向及目標為何。政府會持續挹注資源,中央跟地方攜手努力協助青年投入地方創生工作,讓北斗鎮歷史發展的軌跡不斷發光發熱,充滿燦爛光彩。

此行,陳建仁抵達百年縣定歷史建築的北斗紅磚市場會場後,首先聽取「寶斗青村未來式」陳光鏡執行長的簡報。陳建仁致詞後,與在場嘉賓一同品嚐以友善農業工法栽培製成的豆花。隨後在陳執行長介紹下,參觀「寶斗青村未來式」、遠東原木家具以及藍濃道具屋等北斗鎮地方青年的行動成果。陳建仁也手持「地方創生交給我」標語手板,與大家合影留念,現場氣氛熱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