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16年磨一劍!統一投信再度募集台股基金 「四層選股」預抓高股息股

16年磨一劍!統一投信再度募集台股基金 「四層選股」預抓高股息股

2023/08/29 15:36:2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高股息基金又將有新兵加入!統一投信睽違16年再度募集台股基金,選擇高股息作為本次戰場。即將在9月登場的統一台灣高息優選基金,四層選股機制採用預測股息方式,即時掌握企業營運動態,搭配統一投信團隊主動式操作,嚴選最具成長前景的潛力股,兼顧高股息與高成長,追求「領息、填息、賺資本利得」的三重目標。

「每個人都想要更富有,但要靠固定收入,很難達到,必須得有好的理財!」統一投信總經理董永寬說,統一投信投研團隊有50人,明年預計再增加3人,這是市場最大的投研團隊,可以幫投資人掌握產業趨勢與選股,長期累積財富。

「績效是規模的基礎!」董永寬強調,有了好的基金績效,才能為投信公司帶來更大的資產管理規模,因此統一投信願意讓基金經理人出國考察、拜訪公司,掌握第一手消息,不需聘請海外顧問,績效反而更好。他在公司內部會議時,也期許旗下各基金經理人都能在內心訂下替投資人賺錢的目標與信心。

董永寬透露,有客戶買了80多檔各家基金,但績效不理想,兒子建議他改買統一投信的基金試試,2個月下來,報酬率約8%,證明紮實的投研團隊,能為投資人帶來績效。

截至7月底,統一投信主動式台股基金規模已達到462億元,在35家基金公司排名第三,

統一台灣高息優選基金,是統一投信暌違16年後,再度發行的台股基金,董永寬說,該檔基金除了選出高股息股,還會搭配高成長股,等於兼顧股息與資本利得,希望能再為投資人創造類似統一黑馬基金等長期績效。

統一台灣高息優選基金採四層選股機制,第一步為檢核隔年配息能力。每年11月,上市櫃企業都會公布前3季財報,這檔基金將以個股前3季獲利為基準,推估當年度可能的EPS水準,再搭配近3年盈餘的股利發放率,計算下一年度可能發放的股利金額。

第二步為利用預估股利金額及年底股價,計算預估股利率並排序。
第三步選取股利率排名前1/2者,建立高股息股票資產池。
第四步就是精選個股組成最優投資組合。

統一投信表示,專業投研團隊,將從五大面向嚴格篩選,包括政策方向、產業展望、企業營運基本面、個股相對評價及個別條件,選取股價最具成長潛力的股票進行布局。隨著產業景氣、資金偏好和市場多空變化,基金投資組合將機動調整,在多頭時採高持股追求超額報酬,空頭時分散布局並降低持股水位,減少淨值波動及投資人資產損傷幅度。
 
而選股機制中採用預估股息,並非只依靠歷史配息數據的選股策略,不需等到隔年企業公布股利資訊後,才跟想參與除息的其他投資人高價搶購。此外,還可以避開「配息優等生因當年獲利大減、配不出股利」導致領不到股息還承受失望賣壓,或是「十年一遇的景氣循環股」導致填息遙遙無期。
 
統一台灣高息優選基金有月配息和累積型兩種級別,不需要現金流的投資人,選擇累積型級別,可以讓股息自動再滾入,加速資產長期累積,並享受高股息投資的抗震效果;偏好月月配息的投資人,這檔基金的月配息級別還貼心設計收益平準金機制,保護小資族的配息收益不會遭到大額新申購稀釋,也能使每月的配息更加穩定。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