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縣府爭取原民會經費補助奏功 打造花蓮原民健康宜居幸福城

縣府爭取原民會經費補助奏功 打造花蓮原民健康宜居幸福城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因應高齡化社會,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動原住民族長照服務,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經費,廣設賽普站及文化健康站,並於「花蓮縣三期(109-112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幸福移居城鄉實踐計畫】建構原住民族部落(社區)長者照顧賽普計畫」案中,成功爭取112年經費682萬餘元,四年經費3,208萬餘元,俾具體落實幸福花蓮的縣政目標。

▲縣長徐榛蔚(中)在原民文健站與長者學習同樂。(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縣長徐榛蔚表示,賽普站及文健站是促進部落長者健康、減少孤獨感、落實在地健康老化與終老、以及部落長者重要的聚會場所。賽普站轉型為文健站,是中央與地方在長照服務政策攜手合作下的經典案例。未來,縣府也會逐步健全縣內原住民族照顧服務的覆蓋率,讓文健站成為部落長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並鼓勵部落有志青年返鄉投入各類文化工作,共同學習傳承當地原住民族文化。

▲原住民文健站有文康體能活動等,課程多元豐富。(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賽普」(saibu)為布農族語「照顧」的意思,花蓮縣112年共有5間賽普照顧站,分別位於秀林鄉固祿、壽豐鄉池南、萬榮鄉大加汗、萬榮鄉馬太鞍及光復鄉馬可認等部落。縣政府持續營運各賽普站,並將積極協助輔導其轉型成為文化健康站,走向照顧服務體制一致性的目標,提升執行效能,擴大建立綿密的原住民族照顧服務網。

▲原住民文健站長者快樂歌舞,自娛娛人。(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縣府原民處長督固.撒耘指出,花蓮縣目前共有106間文化健康站與5間賽普站,是全國設置最多文健站的縣市,服務的原住民長者近四千人,並提供超過四百名服務員就業機會,期盼透過地方及中央更多相關經費的挹注,提升文健站與賽普站完善的運作模式,讓站內族人長者獲得更好的照顧品質。

為落實推展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花蓮縣政府結合文化健康站及部落社區長者照顧賽普計畫,提供長者更多元的照顧服務,包含文康休閒、體能活動、多元課程、陪伴、共餐、送餐及居家關懷等服務;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失智,讓部落長輩能夠在地健康老化,也從活動中建立信心,強化人際關係,進而活化身心靈,再創生活價值。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