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換季竟引發失眠、憂鬱症狀 樂生醫曝改善方式

換季竟引發失眠、憂鬱症狀 樂生醫曝改善方式

時序又將再次迎來季節的轉換期,人們往往會注意到許多身體上的變化,但少有人會留意到季節對心理健康的影響。樂生療養院表示,事實上,季節轉換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成為誘發失眠或憂鬱症等身心疾病的因素。

 

季節轉換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成為誘發失眠或憂鬱症等身心疾病的因素。示意圖:截自freepik

樂生療養院表示,去年秋季的時候,居住在台北的李先生漸漸出現了情緒低落、失眠和食慾改變等症狀,也總是覺得渾身不對勁。過去的他是一個開朗活潑的人,在人際及事業上調適得宜,但在秋季的到來後,他開始感到沮喪和無助,生活充滿了陰鬱的色彩。經過一段時間的痛苦,在家人的建議下,李先生決定尋求專業幫助,前往該院就醫。

 

樂生療養院身心科醫師蕭銘宏對李先生進行了全面的評估和診斷。透過與他的會談,發現他的症狀與季節性情緒疾患有關。蕭銘宏說明,這是一種與季節變化相關的精神疾病,主要在秋、冬季節出現,雖然主要出現在高緯度的地區,但北台灣秋冬濕冷陰暗,也成為季節性情續疾患好發的區域。

 

蕭銘宏提到,根據研究,季節性情緒疾患與環境光照和生理時鐘調節有關,在秋冬季節,日照時間減少,加上北台灣秋冬陰雨連綿的氣候,產生內分泌的失調,可能跟人體內的褪黑素分泌增加或血清素缺乏有關聯,這些生理變化可能導致心情低落、疲倦、食慾改變和睡眠問題等症狀的出現。

 

蕭銘宏指出,及早察覺憂鬱症相關症狀,並及時就醫,尋求專業協助是面對季節性情緒疾患最重要的一步,季節性情緒疾患有多種治療方式,需經醫師會談評估後依個案各面向狀況的評估結果做最適合的安排。為了幫助李先生應對季節性情緒疾患,蕭銘宏安排了一套綜合的治療計劃。除了開立抗憂鬱劑及其他協助調整作息的藥物、安排定期的心理治療,並建議李先生在白天多接觸自然光,如戶外散步或打開窗簾,以增加日照的暴露,幫助調整生理時鐘,減輕抑鬱和其他症狀。

 

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李先生逐漸恢復心情和正常的生活節奏。蕭銘宏建議,即使急性的憂鬱症狀改善後,仍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以及與家人和朋友保持正向的聯繫,以減輕情緒疾患或其他身心科疾病的復發風險。

 

蕭銘宏說,季節轉換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是一個艱難的時期,很容易引發精神疾病的發作。及早尋求專業幫助,如精神科醫生的評估和治療,是關鍵的一步。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維繫正向社交活動以及增加接觸自然光和搭配身心科的藥物及心理治療等干預措施,也可以幫助個體更好地應對季節性情緒疾患,以免衍伸出社會心理等其他問題。

 

蕭銘宏指出,精神健康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每個人都應該關注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健康。透過更深入地了解季節轉換與精神健康之間的關係,樂生療養院身心科可以提供更好的早期的介入和支持,幫助更多的人預防和管理與季節相關的精神疾病。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