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2023臺灣文博會「藍皮文博號」 9/9專列開行 8/30搶先開賣 跟著《看海的日子》來一趟走讀之旅

2023臺灣文博會「藍皮文博號」 9/9專列開行 8/30搶先開賣 跟著《看海的日子》來一趟走讀之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臺灣文博會9月22日正式開幕,文化部所屬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自9月9日起,連續9天推出「藍皮文博號─文化走讀藍皮記憶」專列行程提前為活動暖身,30日上午10點即將開賣。文化部長史哲表示,鐵博作為本次文博會五大主展館之一,為凸顯文博會「打開」精神,鐵博將提前曝光目前修復及籌備重要成果。首度在北部開行的藍皮文博號在文博會前搶先登場,除了具體展現鐵博研究、展示等的博物館專業,更將邀請大眾跟著許多臺灣人記憶中的《看海的日子》等經典電影,進行一趟專屬的走讀之旅。

首度推出的鐵博特色便當,邀請民眾一起創造專屬的藍皮鐵道記憶。

文化部表示,鐵道不僅是近代臺灣運輸的大動脈,火車也帶著大眾打開通往邊陲的道路,串聯城市與鄉村,讓不同領域的知識經驗相遇交流,啟發並翻轉大家對於空間的認識方法,促進社會與文化階層的交流。本次「藍皮文博號─文化走讀藍皮記憶」專列開行於宜蘭線,將以臺鐵藍皮車隊結合展覽車廂,展出文博會特展「流動的往事:景框內外的藍皮記憶」內容精華,沿途站點規劃文化觀光走讀活動、搭配《悲情城市》、《看海的日子》及《練習曲》等電影中的海岸風光,以及首度推出的鐵博特色便當,邀請民眾一起創造專屬的藍皮鐵道記憶。

「鐵博特色便當」由鐵博與臺鐵局雙方合作統籌策劃

鐵博指出,行程將於9月9日下午起至9月17日每日開行,每班乘客160人,上、下午各開行1班次。適逢宜蘭線明年百週年,上午班次將以南港站為起點,中途停靠猴硐及大里站,至宜蘭站結束;下午班次自宜蘭站出發,中途停靠頭城及瑞芳站,至南港站結束。每人單程票價為新臺幣450元,包含搭乘藍皮列車的宜蘭線走讀、中途停靠車站(猴硐或頭城)週邊的街區文史走讀行程,以及特別開發的鐵博特色便當。

《看海的日子》

「鐵博特色便當」由鐵博與臺鐵局雙方合作統籌策劃,菜色結合臺北鐵路餐廳及車勤部七堵餐務室兩大人氣主菜─紹興雞腿及櫻桃鴨,搭配清爽鮮美筊白筍、豆苗等季節時蔬,便當外盒更以藍皮柴油客車造型呈現,巧妙融合藍皮柴油客車記憶與美食。期待這份味覺之旅,亦能讓臺灣鐵道文化如雨後春筍般在文博期間發芽、綻放。

「藍皮文博號─文化走讀藍皮記憶」專列使用車輛,為鐵博籌備處2020年協助臺鐵局於車輛修復期間調研及考證的成果,自2021年起由雄獅旅行社承攬,固定行駛於臺鐵南迴線運行藍皮解憂號旅程。首度於北部開行的專列車票將自8月30日上午10點於雄獅旅行社官方網站及實體門市同步開賣,請大家記得手刀快搶,不要錯失最特別的文化體驗之旅。

藍皮文博號專頁:https://event.liontravel.com/zh-tw/railtour/breezyblue/curation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