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凝聚力量  守護生命 《金魚相談室之夢游小屋》直播記者會

凝聚力量  守護生命 《金魚相談室之夢游小屋》直播記者會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為呼籲民眾對青少年自殺防治的重視,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於8/28日上午10時舉辦「凝聚力量 守護生命《金魚相談室之夢游小屋》直播記者會」,活動現場將由臺北市長蔣萬安與深受青少年喜愛的Youtuber「銘銘就」共同直播,對談時下青少年最重要的心理健康議題。凡是參與線上直播及蒞臨現場活動的民眾們,有機會獲得精美禮品,歡迎市民朋友們立即至Facebook搜尋「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一起觀看!

▲臺北市長蔣萬安(中)與網紅「銘銘就」的建銘(左)與俊銘(右)共同出席「2023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直播對談。(圖/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提供)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 111年與110年相較,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增加202人,增幅為5.6%;其中15~24 歲青少年族群增加17人,增幅6.9%,且以蓄意心理健康議題而死亡仍佔該族群十大死因中第2位,顯示青少年之心理健康亟需持續關注。自殺涉及疾病、家庭、教育、社會福利、就業及經濟等多重因素影響,臺北市政府響應9 月10 日的世界自殺防治日,以「凝聚力量 守護生命」為主題,透過線上直播記者會及網紅合作,盼能凝聚市民之力,以「覺察、詢問、傾聽、求援」4步驟,成為彼此的自殺防治守門人,共同守護生命。

步驟1:覺察─透過日常生活及社群媒體活動(Ex. Instagram),了解家中青少年有無異常身心狀況。

步驟2:詢問─發現異常跡象,找尋適切時機,主動詢問家中青少年是否最近遭遇到什麼困難與壓力。

步驟3:傾聽─保持冷靜理性、避免批判建議,讓青少年暢所欲言。

步驟4:求援─協助青少年尋求專業協助並持續陪伴走出生命低潮。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舉辦「2022世界自殺防治日直播記者會—金魚相談室」活動,推出Line互動遊戲,歡迎民眾關注、體驗。(圖/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提供)

除了線上直播記者會外,臺北市政府邀請YouTuber「銘銘就」街訪宣導,透過影片帶大家走訪街頭探討青少年及家長對於自殺防治的觀點和想法,歡迎至YouTube搜尋『金魚相談室之夢游小屋』頻道收看並且進入『金魚相談室 LINE@互動遊戲』,可從遊戲中海底生物的巧妙互動,學習幫助自己及他人相關的關懷、紓壓技巧。

臺北市政府表示,為了加深市民對青少年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的關注,特別安排於市政大樓2樓親子劇場前辦理實境體驗活動,為期1個月(8/28~9/23)的「拯救未來的自己-實境解謎體驗」,歡迎北市青少年朋友、家長及老師們共同來體驗,解開青少年心中的密室,拯救未來。若您或您身旁的青少年在感情、人際關係、生活學業及工作壓力出現困擾,甚至引發情緒低落或有自殺想法時,都可撥打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將由專業人員給予傾聽、關懷與陪伴。「I am Listening」,用耐心的傾聽與陪伴,避免遺憾,歡迎您一同加入「人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行列!

線上直播記者會傳送門:https://fb.watch/mHSeQshdAl/

自殺防治宣導系列活動:https://2023spday.taipei/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 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相關新聞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

Addverb 發佈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詳述該公司邁向技術生態的旅程

Microland 宣佈獲得 Juniper Networks 的全球 Elite Plus 身份,推出網絡即服務產品

2024Q1:天合光能210組件累計出貨120GW,光儲融合繪製新能源新時代

應科院與入境處攜手合作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