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聯準會主席鮑爾演說沒鬆口!法人這樣解讀 建議佈局企業債與債券ETF

聯準會主席鮑爾演說沒鬆口!法人這樣解讀 建議佈局企業債與債券ETF

2023/08/28 17:15:0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眾所矚目的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演說,雖然大部分是之前講過的觀點,沒有太大意外,但對於降息一事,鮑爾仍然沒有鬆口,保留升息的可能性。法人解讀,鮑爾傳達的訊息屬於中性偏鷹派,若經濟現狀優於預期,可能讓高通膨維持較長期間,是否繼續升息將視經濟數據而定,目前市場預期年底前繼續升息或停止升息機會呈現五五波,建議佈局債券ETF、投資級企業債。

凱基投信債券投資管理部主管陳侑宣表示,目前通膨數據仍呈現持續緩慢走低趨勢,製造業PMI或服務業PMI也是處於走緩趨勢,因此維持之前對Fed後續貨幣政策看法,也就是9月FOMC將維持利率不變,年底前將結束升息循環,並讓利率維持在高檔一段期間,明年第二季才有機會降息。

凱基美債25+(00779B)基金經理人郭修誠認為,在此情境下,美債利率年底前將維持高檔區間震盪,雖然近期美債利率創新高,債券ETF近一個月表現疲弱,但拉長至三個月觀察,當美債利率過去三個月持續上揚情況下(10年期、30年期分別上漲42基本點、29個基本點),長天期美債ETF的負報酬幅度已較近一個月大幅縮減,升息預期已經反映在現今的債券價格上,年底前都是投資債券的好時點。

凱基ESG BBB債15+(00890B)基金經理人劉書銘建議,利率逢高分批加碼,預期年底前利率呈現區間震盪環境下,可採取定期定額。年底前留意高信用品質、高殖利率、長天期的債券ETF,將有望獲取相對其他債券標的較高的利息收入及因美債利率下行帶來的資本利得機會。

另一方面,投資級債殖利率已來到近16年高點,保德信指出,目前美債的信用利差反映升息告終、經濟不會陷入衰退,以及企業獲利回升等預期,加上通膨和升息對企業的影響大致已落底,預估美國企業獲利表現下半年有機會回到正成長軌道,對於信用債為正向挹注。

PGIM保德信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黃相慈表示,根據統計,過去10年美國投資級企業債殖利率均值約為3.3%,目前殖利率水準已攀升至5.68%,位於海嘯以來的相對高位,甚至已可媲美1年前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的殖利率,顯見投資機會浮現,且依據過去經驗,每當美國投資級債殖利率達到5%以上時,布局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往往能有亮眼表現。

黃相慈進一步說明,統計指出,若在殖利率5%時進場持有美國投資級債一年,報酬率平均有6.44%,如果持有兩年,報酬率將大幅攀升至13.56%,若可以投資三年,平均報酬率將高達22.34%之多,且美國投資等級債殖利率水準來到近幾年高點,又擁有良好財務及信用,具備投資價值。

若從不同投資級債來看,黃相慈分析,今年迄今美國投資級債殖利率5.68%,優於美國投資級綜合債的5.03%,以及歐洲投資級企業債的4.33%,顯見在主要成熟國家的高評等投資級債券資產中,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優勢明顯突出。

 黃相慈表示,雖然整體美國投資級債發行企業獲利相較去年衰退6.3%,其中主要受到能源類股所拖累,但若排除能源企業,第二季企業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1.2%,與第一季的衰退10.9%相比已大幅改善,也是過去四個季度以來最小幅度的下滑。
 
就債券產業別來看,黃相慈認為,現階段較為看好具有利差收斂空間的銀行業,美國監管機構加強審查對債券持有人影響為正面,此外,亦可加碼通訊及公用事業,通訊產業主要看好不少公司處於去槓桿模式,公用事業則因為今年大量發債以因應資本支出,評價具吸引力,相較之下,考量估值已高,目前建議減碼資本財相關產業以及非景氣循環消費產業。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