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推動客語評核成績大躍進 竹縣府獲頒「佳等」

推動客語評核成績大躍進 竹縣府獲頒「佳等」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今(28)日上午頒發「推動客語為通行語111年度績優單位」,新竹縣政府以評核72.68分獲「佳等」,更較3年前的評核成績大幅進步28.45分,顯見在新竹縣長楊文科大力推廣下已見成效。新竹縣政府祕書長陳季媛上午代表楊文科北上領獎,從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手中接獲獎座與肯定。

新竹縣府民政處指出,縣長楊文科上任以來,大力推廣客語,除了鼓勵鄉親學習客語、多講客語,更要求縣府團隊都要報考客語認證,並多以客語為鄉親服務。新竹縣政府獲111年度評核為72.68分的「佳等」成績,比起3年前的評核成績44.23分,大幅進步28.45分。

此外,新竹縣芎林鄉、寶山鄉、北埔鄉、竹東鎮等4鄉鎮,獲得優等肯定。峨眉鄉、關西鎮、橫山鄉、新豐鄉、新埔鎮、湖口鄉等6鄉鎮,則獲得佳等成績。近年在縣府與各鄉鎮公所的攜手努力下,讓全縣獎勵金從109年的總額250萬元,大幅提升到111年的總額880萬元。過去3年來,無論是獲獎機關數及獎勵金,都大幅成長。

楊文科表示,縣府成績雖然大幅進步,但還要更好。縣府在今年5月完成「新竹縣政府客家發展計畫」,由他擔任客家事務推動會報召集人,協調統整各局處共同推動客家事務,未來將在「建立族群主流化施政機能、營造客庄客語活力、發展客庄社區經濟、厚植客庄藝文能量」等四大面向,跨局處協調合作,加強推動客家政策,打造新竹縣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客家語言與文化基地。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