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柯曾喊「癱瘓中國高鐵、ATM」 老共沒動作 周台竹:印證柯若當選最不可能發生戰事

柯曾喊「癱瘓中國高鐵、ATM」 老共沒動作 周台竹:印證柯若當選最不可能發生戰事

柯曾喊「癱瘓中國高鐵、atm」-老共沒動作-周台竹:印證柯若當選最不可能發生戰事

2023/08/27 22:18:38文/記者 許怡雯

《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媒體人黃光芹,今(25)日直播專訪中,特地邀請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前來,他證實,目前針對藍白合,雙方的幕僚己經開始在接觸。至於是否包括郭台銘,他則表示不回答。對於柯P當總統不會戰爭 周台竹:因為柯與對岸已有信任度!

節目一開始,黃光芹先問到,柯P訪美是現在候選人天數最長,大家注意到,柯P改換造型,誰建議?那高腰褲還在嗎?二次出訪如何評價?

周台竹表示,改換造型是前副巿長黃珊珊建議,因為柯P以後的造型服裝比較隨性,在國際場合還是要符合,尤其要選總統的人,人設還是要符合國際禮儀。那時,當我在紐約看到他時,眼晴為之一亮,至於高腰褲應該是沒有了。在日本訪問時,他的夫人陳佩琪也很注意,這在國際場合必要的,那時柯P跟夫人,就像總統與總統夫人!

另外,出訪美國跟日本的部分,第一,民眾黨因為是小黨,在外沒有駐點,要接觸行政高層機構非常困難,非常感謝美國ATT及日本駐台的外交機構全力幫助,讓柯P見到非常高層級不同方面官員,溝通上非常順暢,達到此行出訪的目的,包括讓美國與日本高層人員認識柯P,從他們角度回看台灣的困境。

柯P出訪要跟國會議員對話,真的是一大挑戰,讓國際事務的同事去找資料,去找比較友好的議員,居然安排到六個,四個共和黨,二個民主黨,很不容易。也跟美國及日本智庫有深入對話,也有跟哈佛華盛頓與大學的教授與學生對談及QA,柯P的臨時反應非常好。此行柯P發揮優點,臨場反應很好,出國前做足功課,在各個知名大學QA完後,大家都要跟他拍照,立即圈粉,每一場都如此,讓我們也感到餘有榮焉。

黃光芹提到,台灣總統候選人訪問,都被用是去面試來形容?又要讓美國如何認識柯文哲,同時傳達什麼訊息?美日最關心如何維持兩岸?

周台竹表示,對於面試二字很感冒,因為大家都是組成國家的人,去是交流,互相交換意見,面試二字不是很好的字。
另外,因為柯P沒執政過,也沒有在中央政府執政,但也有一個大致的方向。因為柯P沒有執政過,但從國安來說,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美國也是全世界唯一敢公開賣武器,協助強化我們國防力量的國家,日本是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軍事partner,所以跟日本維持好的互動關係蠻重要的。
兩岸的關係,柯P有二個單字,一是建構,建構足夠防衛力量,讓對岸知道,一旦發動軍事行動會付出慘重的代價;另一個是溝通,交流,現在台灣跟大陸的官方溝通管道己經「咔嚓」了,兩岸的溝通管道應該要儘早的恢復。
要儘快恢復兩岸溝通管道,還是要交流,可以累積善意,可以由淺入深,從經貿方面都可以有合作的空間,有個基礎跟對方談,像美國跟中國大陸激烈競爭,他們還是有溝通的管道,因爲你有溝通,可避免誤判,誤判容易引發衝突,另外交流可以累積善意,由淺入深,從文化交流,SDG環保,地球暖化等議題,甚至經貿方面可以有合作的關係,政治利益一體,政治應該擺到後面,才會有一個基礎可以給跟對方談。

黃光芹也問:賴副總統日前有一場專訪,整個人看起來春風得意,因為從美國回來民調破天花板了,綠營大整合,年輕人及中間選民也靠攏。但他訪美時接受彭博訪問,曾說台灣的紅線也是國際的紅線,所指為何?美國紅線是什麼?不明白他的意思,因為他沒有詮釋,過去都還死咬著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國際紅線太糢糊了,到了美國卻說,台灣是個民主國家,開始閃躲一旦深怕誤觸底線,可能美國壓力就來了,你能分析他為什麼這麼說?

周台竹表示,沒有聽過紅線的說法,是大國對小國畫的紅線,國與國之間是底線,賴清德有必要去說清楚。賴副的台獨色彩比較重,美國有表達不贊成,用一種新的名詞,會讓對方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用一個新詞,對方不太能夠知道你到底在想什麼,也許他認為這樣子可以淡化一下,台獨的一個疑慮了。
其實我也注意到,賴副總統提到一些新的名詞與口號,換名詞有沒有用?這個要打問號,原來的立場與新的立場時,一定會檢視有沒有變來變去,換名詞沒有辦法把原來色彩,美國對賴還是有顧忌,尤其是走進白宮說,這個對美國的一個中國說是有扞格的。

黃光芹也問:柯P曾說以前李登輝前總統有告知他,所謂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它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他們的主要目的是在強化中華民國的主權地位的,是一件好事,但中國不會這樣想,特殊國與國,那就兩國了?

周台竹表示,柯文哲曾講李登輝總統曾交代,講特殊就好了,不要講出國與國,那特殊是什麼?當然是刻意模糊化,創造性的模糊,可是你不講出國與國,難道中華民國的主權就沒有闡釋嗎?

第一,中華民國當然是主權獨立國家,用特殊是一種概念,就像30年前用九二共識,也是創造模糊空間,特殊是另外一種概念,創造模糊的空間,因爲九二共識裡一個認知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不互相否認,那才會有的談,如果一開始大家就是黑白分明,那就沒有什麼好談的,特殊這兩個字,它其實也是另外一個概念,就是創造一個比較模糊的空間,雙方可以在模糊的空間,透過不斷善意的交流,累積雙方的信用好感度。等到有一個足夠的以後,才能夠進到深水區去談政治的問題。

黃光芹也問:賴清德副總統提價值外交,有聽過嗎?

周台竹表示,沒有聽過,像美國或是歐洲有推動民主價值,光只是講價值外交,沒有人聽的懂,過去沒有聽過,像國民黨或是民眾黨有強調過,我們是尊重民主與人權價值。

所謂的價值外交,在國際國際政治裡面沒有聽到,所謂的價值外交,那如果蔡英文總統任內斷交9個國家,還有價值嗎?當然,斷交都是對岸引起,我們應該予以譴責,因為這個動作,無助兩岸的關係增進,外交有做出貢獻,我們的外交政策要重新去思考,是不是哪裡做的不夠好,讓中國大陸能夠這麼輕易的,就把友邦國家拿掉,你在國際上要爭取友人,當然要做出貢獻,才能夠爭取更多的國家,對台灣的一個認同。

黃光芹也問:柯P不談國與國,只談特殊,過得了關嗎?民眾清楚嗎?

周台竹表示,一旦柯P選上總統,談成可能性很大,柯P在當台北巿長時,舉行過8次上海台北市雙城論壇,2017年台北也主辦過世大運,談判過程雖然很痛苦,但都有很好的結果,這些經驗累積足夠在身上柯P累積一些credit,當你累積足夠的一些credit在身上,雙方互相的容忍度會比較提高啊。我想舉個例子來說,大約在一二個月前,解放軍一直在繞,柯P被問到回應時,他回,找一天去癱瘓對岸的高鐵與銀行系統,想不到對岸反應很節制,這點他也很訝異。

黃光芹也問:柯P說,他當選絕對不會發生戰爭?何來自信?
周台竹表示,這四個人處理兩岸事務,先講郭台銘,他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但是沒有執政經驗,不管是地方政府,或者是中央政府;那對於賴清德副總統來說,行政經驗毋庸置疑,可是非常濃的台獨的色彩,加上民進黨過去這7年,跟對岸的關係,非常的非常的差,都演變成解放軍繞台軍事演習,在這方面,讓國人特別是覺得不放心,這也是爲什麼,將近2/3民意是希望政黨輪替。

至於侯友宜,是新北市的市長,過去也做過警政署長,有相當不錯的一些歷練,可是到目前為止,在外交跟兩岸不管是論述或者是作爲,沒有看到印象深刻的。

至於柯P,從雙城論壇對跟世大運,展現出處理兩岸事務的能力,那除此之外,我服務了也將近四年,柯文哲在主政,是用人惟才,絕對不會問你是屬於哪一個黨,三位副市長,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什麼黨派都有,台灣獨一無二,做到這個用人爲才,把各個黨派的精英都弄起來。我覺得柯P是一個最適合團結台灣的一個總統。

黃光芹也問到:中美洲外交99年進去的,但是去年出現警訊,過去這7年我們斷了9個邦交國,我們在進入重要的國際組織完全沒有進展,中美洲國家是一個損失,那我認為這個恐怕不是最後一個?像芒果、石斑魚也被禁,企業很關注,ECFA滿十年沒有中斷,未來會不會,觀察期在今年十一月或是選後一月,柯P會支持嗎?

周台竹表示,在2022年的時候,我們的貿易順差,將近1,000億美金,如果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順差拿掉,我們是逆差,然後關於ECFA部份現在取消,像前陣子有工業的產品,裏面有什麼機械,中國大陸已經啓動調查,大陸認爲說我們片面的禁止中國大陸很多產品,那個調查也大概就在10月11月的就會出爐,一旦出爐,我們還沒有做什麼動作去談的話,就要全部清理,這對產業又是一個非常大的傷害,呼籲民進黨政府,現在就應該要處理。

關於服貿,其實柯P並沒有說要重啓服貿談判,因為那時發生太陽花事件,為了避免傷害再發生,需要擬定一個監督條例出來,將來談什麼都可以,只要照那個規矩去走就好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那個部分。簽了ECFA,獲得很大好處,兩岸關係才不會惡化,柯P會持續ECFA。

黃光芹也問:外傳柯文哲4天神隱,是在做功課嗎,還是在惡補,是好奇心,本來行程滿滿,突然沒有行程?

周台竹回應,柯P沒有神隱過,時間不夠用,而這個三天不見了,就像三年沒有見,就是沒有公開的行程,個人的行程在跑。

黃光芹追問:是不是有不方便公開的行程?是沒有公開形成的,你們也可以無可奉告了,方便公開的行程?

周台竹點頭承認回答:對啊!開始有接觸了。

黃光芹再問:陳智菡在接受訪問說,原先柯P第一時間對郭台銘,最近發牌他建議說要喝整合咖啡,咖啡第一時間沒有回應,可是開始鬆口,可以有這麼一會藍白合接觸?

周台竹表示,主流民意是認為民進黨政府做不好,應該要下台政黨輪替,主流民意也認爲,所謂的非綠陣營一些亂象,他也感覺到非常焦慮,爲了回應主流民意,決定拋出一個議題。

至於怎麼接觸,也開始採取行動,大家所提到的藍白合,幕僚之間已經開始有接觸,第二所謂的合作,整合也好,勝選不是唯一話題,而且重大的民生問題,能源也好,國家安全等,找出一個合作方向,

黃光芹追問:藍白合有包含郭台銘先生在內嗎?

周台竹表示,接觸的部分呢暫時不方便說。另外,對於郭台銘有談的空間嗎?
周台竹表示,合作的議題,從其他的議題開始著手,就是議題先行,大家要坐下來談的時候,先不要預設立場,其實這個是很深水的一個地區,先開始接觸,先邁出第一步比較重要。

黃光芹也問:因為周台竹是外交官出身,一定要問當初英文網站的Vote White Vote Right標語錯誤,以及柯P在臉書貼文,把823金門砲戰的時間寫錯,這樣的低級錯誤,難道都沒有審查機制,未來有做好補救之道嗎?

周台竹表示,這是負責網站美工的小朋友,因為不理解英文的用法所造成錯誤,第一時間寫掛上去時,有朋友打電話來告知,那天剛好我要吃什麼,東西差點吐出來啊!

為此,民眾黨立即做了一個補救,找了一個退休的外交大使來幫忙看網站;而823紀念,就是把民國47年,直接變成1947,這個事件之後內部有檢討,中文網站由另外一個同事負責審稿。

黃光芹也問:對於新竹巿長高虹安被起訴一事,民眾黨有想要怎麼幫她,或是有設立停損點嗎? 若假設高虹安一審停職,一審判決有罪,你們會跟他切割嗎?或說會寄望高虹安,比照蔡壁如的做法嗎? 尤其如果在選舉過程會影響到柯P的選情的話,有寄望她自我了斷嗎?

周台竹表示,政府在處理高虹安事件,太過政治化,這也不是第一次,像去年巿長選舉時,民進黨等於是用整個政府力量去打她,結果打的結果,老百姓看不下去,這是高虹安當選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

另外,第一個我們是支持高虹安市長,維護個人的權益,另外,這個事件政府沒有維持好行政中立,光從檢察官起訴書的所有細節,全都洩露給媒體,這叫做公審。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