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蓮0206地震紀念裝置藝術吸睛 矗立萬壽抽水站旁綠帶

花蓮0206地震紀念裝置藝術吸睛 矗立萬壽抽水站旁綠帶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0206地震紀念裝置藝術品」,今(24)日上午在花蓮市萬壽抽水站旁堤頂休憩平台巍峨矗立,詮釋天災歷史、撫慰、教育的三大意義,相當吸睛。

▲藝術家蔡文慶(中右)、吳建福(中左戴帽者)與觀禮人士合影。 (圖/范振和攝)

2018年2月6日深夜11時50分41秒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2地震,花蓮市統帥大飯店、雲翠大樓等建物應聲倒塌,造成17人死亡、200餘人輕重傷,其中位於商校街的雲翠大樓14人罹難,最是慘重,因而地震紀念裝置藝術中,由藝術家蔡文慶創作的「冬日最後一朵雲」就置放商校街萬壽抽水站旁,另一件由吳建福創作的「洄」則置放防災教育館。花蓮縣文化局期盼藉由紀念裝置,記錄地震始末,撫平傷痛,正視災害議題。

▲藝術家蔡文慶創作的「冬日最後一朵雲」。(圖/范振和攝)

紀念藝術裝置活動由「悅來悅文化」樂團團長吳柏熹引領演出,拉開藝術品設置活動序幕。隨後,蔡文慶闡述「冬日最後一朵雲」的三大意義,歷史的、撫慰的、教育的,分別由黑、白、灰色石材詮釋,令人動容。

▲「悅來悅文化」樂團團長吳柏熹(右二)引領演出,為紀念裝置藝術典禮增添幾許文化氛圍。(圖/范振和攝)

▲藝術家蔡文慶說明創作「冬日最後一朵雲」的三大意義。(圖/范振和攝)

歷史部分,剖開重組的黑花崗岩,用時鐘及斷裂痕跡方式,讓時間永遠停在震災發生剎那;灰色大理石呈現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時的殘破畫面;白色大理石象徵社區努力重建的家園景象。

▲花蓮石彫協會理事長魏永賢(右一)肯定藝術家吳建福(右二)、蔡文慶的作品(右三)張力十足。(圖/范振和攝)

蔡文慶為紀念14名因大樓倒塌的罹難者,特別刻上甄選的14首詩詞及花卉。此外,他還在作品旁的步道上,設計2組防災三部曲圖樣,其中一個是以地震失蹤39天後被找回的小貓,深具生命教育意義。

吳建福的作品「洄」為呈現花蓮大山、大海抽象畫面,作品正面像中央山脈也像潮汐,上方看則有地震波。他表示,如何透過藝術品轉化成地震,將物理現象的地震波化為藝術品,結合山水意境,傳導「堅強與柔軟」的理念,並不容易但他設法做好。同時,因作品放在防災教育館前,因此在下方裝有地震波感應器,偵測到地震波將發出警示訊號,藉以傳達防災觀念,強化地震教育意涵。▲藝術家吳建福闡述他的創作「洄」的意涵。(圖/范振和攝)

文化局為緬懷受難者、撫慰罹難者家屬,力爭震災善款設立紀念裝置藝術奏功。文化局祕書周欣宜指出,兩件作品除了哀悼逝去的生命,更象徵花蓮人面對巨變時展現的勇氣與堅強,將永久設置在萬壽抽水站旁綠帶及防災教育館前,希望透過藝術的力量,撫平地震傷痛,正視與因應各種災害。

▲藝術家蔡文慶(左)為人誠懇謙卑,與誠信正直的山月邨邨長鄭明岡(右)合影留念。 (圖/范振和攝)

▲花蓮縣文化局祕書周欣宜說明紀念裝置藝術的由來。 (圖/范振和攝)

今天到場觀禮人士相當多,包括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胡琪斌、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山月邨邨長鄭明岡、縣議員魏嘉賢、徐子芳、張美慧、笛布斯.顗賚、林則葹、石彫協會理事長魏永賢、前理事長卓文章、國盛里長張芳瑜、國聯里長林靜芬、國強里長黃強、市民代表楊哲澧、游政霖、石雕家黃河等人,也有罹難者家屬默默在場憑弔。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胡琪斌到場緬懷罹難者、關懷罹難者家屬。(圖/范振和攝)

▲縣議員張美慧(左起)、笛布斯.顗賚、魏嘉賢、徐子芳、林則葹等人,對藝術家的創作讚譽有加。(圖/范振和攝)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