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紙錢減燒空氣好 心誠則靈做環保

紙錢減燒空氣好 心誠則靈做環保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隨著中元節的到來,花蓮縣環保局積極推動紙錢集中焚燒服務,民眾可利用電話預約或線上預約方式申辦,由紙錢收運專車收運至吉安鄉勝安宮設置之環保金爐進行集中焚燒,以減少焚燒紙錢產生的空氣污染物。

燒紙錢是一種傳統習俗也是一種民俗信仰的表現,大量的焚燒紙錢除了會影響空氣品質外,也容易造成敏感族群各類呼吸道與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隨著民眾對於環保與健康意識提升,民眾也願意改變原本既有的觀念,減少焚燒紙錢。

▲寺廟宣導各項環保祭祀。(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也持續不斷利用多元宣導推廣各項環保祭祀作為,民眾可至四大超商事務機『以功代金』捐款平台,將購買紙錢的預算捐款給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或是配合『以米代金』,將欲焚燒的紙錢利用白米替代,祭祀完畢後可自行食用保平安或捐予慈善單位、弱勢團體;也可利用『網路普渡』等環保祭祀方式,來改變民眾大量焚燒紙錢的觀念,減少空氣污染。

▲紙錢收運情形。(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為了便利鄉親響應紙錢集中燒政策,已於統冠、199百貨、家樂福、愛買、社區及寺廟宣導配合紙錢集中收運,鄉親可將祭拜完之紙錢送至上述地點集中,將會安排人員收運;並提供紙錢預約載運服務全年無休,花蓮縣民只需於平日上班時段撥打專線電話03-8246850預約收運時間及地點,環保局就會指派專人前往收運,請鄉親多加利用。

▲紙錢集中至勝安宮焚燒。(圖/環保局提供)

縣長徐榛蔚表示,根據環保署空保處研究資料顯示,焚燒1公斤的紙錢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全台每年平均焚燒20萬噸以上的紙錢,排放近30萬噸二氧化碳,另一方面,按照營建署計算方式,製造台灣一年所需燃燒的金紙數量,就得砍掉480萬棵樹木;因應2050淨零碳排,各方多管齊下提倡永續、低碳的祭祀方式,冀望鄉親能多多配合,一同落實永續生活。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